军报创刊60周年:为强军兴军鼓与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秀宝 孙继炼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25 05:01

为强军兴军鼓与呼

——写在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之际

■解放军报社社长 李秀宝 总编辑 孙继炼

2016年1月1日,是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纪念日。

六十年一甲子。作为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伴随广大军内外读者度过相濡以沫、呼吸相通的60个春秋。

此时,深切的关怀、热情的赞许、殷切的期望纷至沓来;此刻,沐浴在祝福的阳光里,我们倍感振奋与鼓舞。

谢谢您,全军官兵!谢谢您,读者朋友!

一张报纸,记录着历史前行的脚步;一张报纸,定格下岁月变换的年轮!

60年前,14万份解放军报创刊号,诞生在北京平安里3号的一个印刷厂车间,它们搭乘汽车、火车一路辗转,用骆驼、牦牛送到万里边关。

60年后,这份报纸已经出现在远渡重洋的战舰、飞往国外的航班,出现在遍布全球的电脑荧屏、亿万网友的掌心终端。

风雷激荡一纸书。2万多期新闻纸,2万多个昼与夜,解放军报见证和展示的,是人民军队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伟大历史;是人民军队不断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壮丽征程,是全军将士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铿锵步履。

解放军报的前身,是红四军政治部在1929年7月27日创办的铅印小报《浪花》报,走过千山万水,转战大江南北,历经炮火硝烟。1955年,随着人民军队现代化、正规化步伐的加快,办一张全军统一的报纸,被提上党和军队的重要议事日程。1956年1月1日,解放军报正式创刊。

60载风雨沧桑,60载执著前行。毛泽东主席题写的“解放军报”报名沿用至今,解放军报始终有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始终有广大官兵的热情期待,这是一张走过半个多世纪的报纸始终未曾懈怠的动力之源。回首60年,不管舆论如何复杂、形势如何变化,解放军报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全心全意、勇于担当,为实现强军目标鼓与呼。

60年,我们始终忠诚坚守着党的舆论阵地,从坚定地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到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从历次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到打赢一次次舆论战,我们的声音义正词严,宣示了中国军队和三军将士的严正立场,彰显了定音锤、压舱石、风向标的特殊作用;

60年,我们始终全力关注着世界军事变革奔涌的潮头,从推广“郭兴福教学法”到推进“全军大比武”;从率先宣传“蓝军司令”到首次提出“科技大练兵”;从破除训练场上的“和平积习”到推动一体化联合训练深入发展,甘当桅杆顶上的瞭望者,有力推动和牵引了我军历次训练改革的深入发展,书写着铁甲雄师的一次次脱胎换骨、三军将士的一次次凤凰涅槃、强军之路的一次次延伸拓展;

60年,我们始终深情讴歌着人民英雄,从雷锋、麦贤得、苏宁到李向群、杨业功、戴明盟;从南京路上好八连、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喀喇昆仑钢铁哨卡”神仙湾到海军372潜艇英雄群体、北京军区某防空旅、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率先突出宣传了一大批全国全军重大典型和先进集体,产生了一大批人们传诵至今的经典名篇,成为世人心中永存的温暖记忆和引领时代风尚的精神坐标;

60年,我们始终保持在路上的姿态,从血与火的生死战场到硝烟弥漫的火热练兵场,从莽莽荒原到巍巍高山,从浩瀚苍穹到辽阔海洋,从祖国怀抱到异国他乡,一代军报人鬓边染上了白霜,又一代军报人怀揣着梦想踏上征途,用跋涉不停的脚步和追求真理的眼睛,去探索,去发现,去思考,去记录……一次次出色完成重大报道任务,向全国人民和全军官兵交出一份份合格的答卷,创造出中国军事新闻史上一个个光彩夺目的“第一次”。

……

60年的征程,就是一条浪潮奔涌的大河,每一篇文章、每一个专栏、每一块版面、每一幅照片都是一朵浪花,折射着夜夜灯火荧荧,记录着一代代军报人为了党的新闻事业继往开来、无怨无悔的热血情怀。60载的岁月,就是一首荡气回肠的歌,每一个音符,都跳动着人民军队前进的历史、壮大的轨迹;每一段旋律,都谱写着中国军人精武强军的场景、敢打必胜的足迹。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当我们和您一起回首走过的路时,这些休戚与共和岁月冷暖已沉淀在厚厚的新闻纸中,而那些贯穿报道中的力量,我们已牢牢掌握在手中,永远印在纸上。

激越华章60年,扬帆远航今又始。今天,我们再次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带着成长的收获、满腔的激情、未来的憧憬各就各位。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时刻牢记党报宗旨,面对思想观念多元多变、社会舆论纷繁复杂,全力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做好“党的喉舌,官兵知音”;与强军兴军相伴相随,书写“纸上春秋,笔下史诗”,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全方位彰显军委机关报的权威性。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继续探索全新文风激扬文字,以平等交流取代生硬说教,用兵言兵语讲述官兵故事,让军事新闻知识含量更大,军旅气息更浓,距离官兵更近,力求军事新闻的“及时性、准确性、深刻性和亲和力”,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阳刚之力、温馨之美、温情之爱。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在改革强军的号角声中,我们还将以“互联网+”时代的全新理念,借助科技的翅膀,大力发展新兴媒体,推动军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当您动一动手指,解放军报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将带您走入一个全介质信息领域。在那里,您将获得全新的阅读与视觉的体验,您可以订制专属的信息服务,您还可以发表您的真知灼见,与我们一起创造更多的信息产品。未来的解放军报必将与时俱进,立体多样。

60岁,对于一个人来说,已是花甲;对于一份报而言,可谓是老字号;对于一项事业而言,只是一个金色的逗点,新的使命与责任正在我们胸中奔腾澎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从现在出发,解放军报的新闻将更加精彩、观点将更有深度、文风将更加清新、版面将更加优化、信息将更加丰富、服务将更加贴心、与新媒体更加融合,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

再一次感谢党的关怀,60年来一直温暖我们,始终指引和激励着一代代军报人记录下历史的篇章!

再一次感谢全军将士,60年来一直陪伴我们,一路风雨兼程,共同书写和见证中国军队的征程与荣光!

再一次请读者相信:解放军报,这艘新型军事传媒旗舰,正在鸣笛起航,以崭新的姿态乘风破浪,驶向未来!

再一次庄严承诺:解放军报,将与这个辉煌的时代、这支人民的军队、这群英雄的官兵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一道呼吸,一同共振,一起奋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