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刊文解读核安全峰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凯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01 05:21

(原标题: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当地时间3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所有正式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中国历来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不断完善国家核安全体系,提升核安全能力建设,全面、认真、严格履行国际义务和承诺,同时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等多边进程,并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共同提高国际核安全治理水平,有效应对并防范核恐怖主义威胁发挥了重要和建设性作用。具体体现在:

——全面加强核安全工作。中国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并通过《国家安全法》和《反恐怖主义法》等,从法律层面明确将核安全列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反对恐怖主义的重要方面,原子能法和核安全法立法工作也正稳步推进。中国还在进一步完善核安全法规标准、加强核安全能力建设、培育核安全文化方面采取了有效举措,《核安保条例》草案已上报国务院审议;《核材料衡算与控制视察导则》《核材料和核设施实物保护》等一批核安保导则和技术规范陆续由政府发布,有力推进了国家核安全工作的法制化进程。此外,中国重视加强高浓铀安全,在经济和技术可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高浓铀的使用。

——忠实履行核安全义务。中国批准并忠实履行《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373号、1540号和1887号等反恐和防扩散决议。在政治、资金和技术方面积极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深入参与并积极配合联合国安理会1540委员会的工作;积极参与“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和国际刑警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核安全相关工作。

——积极推进核安全合作。核安全峰会是全球核安全领域的重要合作平台,中国最高领导人参加了历届核安全峰会,提出核安全领域的政策主张,呼吁建立和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体现了中方对国际核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政治支持。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阐述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

此外,在双边层面,中国同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就核安全问题保持着磋商、交流和合作。特别是中美两国之间的核安全合作,起点高,推进快,影响大,效果好。两国于今年2月举行了首次核安全年度对话;3月,中美合作建设的中国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中美合作建设的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面向中国及其他国家执法人员,有利于提高打击非法贩运核材料和出口管制水平。中美还签署了防范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材料非法贩运的合作文件。

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本次华盛顿峰会将是最后一届核安全峰会,其后,核安全问题将从峰会治理进入常态管理。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核领域全球治理,同各国携手合作,构建“核安全”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1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