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14 03:13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上,向联勤保障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深刻阐述成立联勤保障部队的重大意义,科学指出联勤保障部队的重要地位,对全面加强联勤保障部队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化联勤保障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化联勤保障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某种意义上讲,打仗就是打保障。从近几场现代战争实践看,联勤保障已经成为影响部队作战能力生成的重要因素。组建联勤保障基地和联勤保障中心,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于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的战略举措,标志着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正式建立,对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打赢现代化局部战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联勤保障是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内在要求,也是世界各国军队实现后勤转型的普遍选择。我军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探索三军统供的联勤保障路子,2000年在全军实行以军区为基础的联勤体制,2007年在济南战区实行通专一体的“大联勤”体制。现在这轮改革,凝聚了我军多年来联勤保障实践探索经验,借鉴外军有益做法,集中全军官兵智慧,着力推动军队后勤保障模式实现根本性转变,构建以联勤部队为主干、军种为补充,统分结合、通专两线的保障体制,不但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相适应,而且有利于实现联战联训联保一体、平战一体,有利于解决后勤保障体制不顺、力量分散、管理粗放等问题,有利于全面实施体系保障、联合保障、精准保障。

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要坚决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部队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要锐意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改革,优化制度机制,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要优质高效保障,强化服务意识,改进保障方式,严格政策制度,做好供应保障,不断为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训词,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进一步把官兵思想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上来,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14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