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九戒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1-19 21:39:55

今天,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胜利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所有法律的基础。修改宪法,无疑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用一次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充分表明党中央对这次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

1

宪法乃九鼎重器。近百年来,中国曾经为寻找一部适合自己民族的宪法而上下求索。

我国现行宪法可以追溯到1949年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些文献都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近代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进行的英勇斗争,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国人民掌握国家权力的历史变革。

1982年12月4日,经过为期4个月的全民大讨论,八二宪法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现行宪法颁布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2012年12月4日,习主席出席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宪法的至上地位,提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四点要求。

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成为党史上第一次专门研究法治建设的中央全会。社会主义中国的法治建设,抵达一个新的高度。

2014年11月,全国人大决定设立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再次彰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坚定决心。

……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习主席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充分说明宪法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在治国理政中地位作用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