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上"蓝军"建设:构建具有鲜明海军特色的"蓝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沈一兵 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09 03:26:15

为部队提供训练“假想敌”,开展近似实战的对抗性训练,是提高部队作战能力的有效方法。海上“蓝军”建设,应当紧贴海上作战实际,遵循作战训练规律,满足部队急需,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海军特色的“蓝军”建设发展路子。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舰机协同

构建具有鲜明海军特色的“蓝军”

■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 沈一兵

为部队提供训练“假想敌”,开展近似实战的对抗性训练,是提高部队作战能力的有效方法。海上“蓝军”建设,应当紧贴海上作战实际,遵循作战训练规律,满足部队急需,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海军特色的“蓝军”建设发展路子。

海上“蓝军”应当体现海战场特点。从冷兵器时代的剑戟刀叉到热兵器时代的坚船利炮,从机械化条件下的舰队对阵到信息化条件下的两军交战,海战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上作战不再是舰与舰的对峙、炮与炮的对射,而是融海陆空天、软硬武器于一体的体系攻防,战争样式向非对称、非接触、非线性、非正规方向发展,敌对双方在海上摆出堂堂之阵、建制部队互相捉对厮杀已成“过去时”。海战的主体也由单一兵种发展为航天、航空、水面、水下、两栖、无人等多元力量合成的联合编队,不会再将整建制部队投入战斗。如果还按照固化编组、固定编成的办法去设计、建设“蓝军”,无异于缘木求鱼,充其量是一厢情愿的“时空穿越”,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海上“蓝军”应当打破形而上思维。不少人谈起“蓝军”,津津乐道的是外在的“像不像”,而把内在的“真不真”放在一边。有的部队扮演“蓝军”时,把心思放在诸如悬挂敌军的旗帜、身穿仿敌的服装、使用敌方的口吻等有形元素的模仿上,为之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有的对敌军作战原则和作战流程知之不深、研之不透,只想使用歪招绝活秒杀“红军”,而对如何当好称职的“红军”“磨刀石”兴趣不大。海上“蓝军”建设必须摒弃“形似”观念,特别是按1∶1要求克隆敌军部队的天真想法,把精准模拟敌军作战理念、原则、方法和手段作为重点,把为“红军”提供战斗力生长的台阶作为己任,“红军”怕什么、缺什么,“蓝军”就模仿什么、提供什么,不求形似、但求神似,坚决克服形而上学思想,杜绝对抗中的形式主义。

海上“蓝军”应当满足多样化需求。海上方向作战的多样性决定了“蓝军”建设的多样化需求,近岸防御作战需要攻击之敌、远海机动作战需要反击之敌、渡海登陆作战需要守备之敌、反潜作战需要水下之敌,海上联合战役、海上合同战斗、单兵种作战行动等不同层次的海上行动,毫无疑问也对“蓝军”提出了千差万别的需求,不可能指望一、两支建制“蓝军”部队,就能够满足如此多样化的海上作战训练需求。因此,海上“蓝军”建设应当跳出单一模仿某支敌军部队的思维窠臼,走建强扮真“蓝军大脑”和灵活配置“蓝军躯体”相结合的道路。实践证明,“大脑”和“躯体”的有机结合,是行之有效、管用顶用的海上“蓝军”建设路子。

海上“蓝军”应当突出实战化导向。习主席向全军发出训令,强调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因此,“蓝军”模拟得像与不像、真与不真都是手段而非目的,建设“蓝军”的真正价值在于磨砺提高“红军”战斗力,最终打败对手。设计、建设海上“蓝军”,要始终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终极追求。研究“蓝军”时,要深刻领会作战意图,善于发现外军优长,勇于把先进理念引入作战方案;模拟“蓝军”时,要大胆借鉴创新,最大限度给“红军”制造麻烦困难、设置难题险局,迫使“红军”在险境中出招,在困境中求胜;裁决评估时,要跳出胜负输赢怪圈,不争你高我低,用数据分析作战规律、用得失研究制胜机理。总之,海上“蓝军”要甘当配角、善当陪练,真正成为“红军”战斗力提高的“磨刀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