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华网评:尽锐出战攻坚 一个不少脱贫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同辉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4-12 11:19:27

2018年,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当地群众委托乡党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喜讯。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该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当地地处深山峡谷,自然条件恶劣,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因此,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不但对于当地群众是一个祖祖辈辈为之日思夜盼的大喜讯,具有标志性意义,同时对于全国其他贫困地区也都具有极大示范带动作用,必将坚定各地干部群众的斗志和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当此之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脱贫攻坚成绩亮眼,但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仍是摆在面前的难题。到去年底,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的县有111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98个。这些都是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寨子”,坚中之坚。因此,下一步脱贫工作的方向很清晰,那就是咬定目标不放松,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加大力度攻坚深度贫困,无论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急令飞雪化春水,迎来春色换人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的心愿和牵挂,也是全体共产党人共同奋斗的初心和目标。脱贫只是第一步,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再接再厉,团结奋斗,乘胜而进,各族群众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乡亲们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