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忠诚战士 当时代新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帆
2019-05-20 03:14:04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是在响应统帅号令、终结南疆雷患行动中涌现的忠诚战士,是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实践中锻造的时代楷模。他始终把信仰刻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不畏艰难困苦,不惧生死考验,坚持用生命担当使命,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扫雷战场,不愧为英雄战士、时代新人,不愧为青年官兵学习的榜样。

做忠诚战士 当时代新人

■解放军报评论员

时代呼唤英雄,青年担当使命。

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是在响应统帅号令、终结南疆雷患行动中涌现的忠诚战士,是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实践中锻造的时代楷模。他始终把信仰刻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不畏艰难困苦,不惧生死考验,坚持用生命担当使命,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扫雷战场,不愧为英雄战士、时代新人,不愧为青年官兵学习的榜样。

人无担当不立,军无担当不胜。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喊出“跟我上”是一种担当;和平时期,杜富国喊出“让我来”也是一种担当。杜富国最让我们感动的就是听令出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他坚持号令当头“让我来”,为人民扫雷障冲锋在前;重担面前“让我来”,为使命练绝技奋勇争先;生死关头“让我来”,为战友不惜血染雷场;苦累危难“让我来”,为大爱洒真情无私奉献……杜富国用一次又一次的“让我来”,书写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铁血风采,诠释了新时代英雄战士应有的担当精神。

山有基,树有根,水有源。杜富国的英雄壮举并非偶然,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哺育的结果,是强军兴军实践砥砺的结果,是红色血脉传承赓续的结果。杜富国出生在革命老区贵州遵义,从小听着祖辈冒死救助失散红军、强渡乌江等英雄故事长大,深受质朴纯粹的优良作风熏陶,入伍后沐浴着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光辉,耳濡目染“老山精神”“扫雷精神”等优良传统,红色基因在他的血脉里延续,大勇大义在他的胸膛里永驻。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看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看到了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

青春之歌,激荡军营;奋进之火,燃烧军旅。放眼全军,刘珪、王锐、蒋佳冀、罗寅生等一大批青年官兵和杜富国一样,始终高扬奋斗风帆,坚持砥砺血性斗志,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些新时代青年官兵的模范行动,充分展示了为祖国和人民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有力回答了人民群众所关注的“青年官兵能不能上战场、能不能打胜仗”的深切期盼。广大官兵要自觉向杜富国学习,用生命担当使命,用热血铺洒道路,练就过硬本领、积极主动作为、扛起时代责任,在火热军营书写绚丽无悔的青春诗篇,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