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导弹司令”的三件宝:军大衣、水壶和方便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建波责任编辑:钱宗阳2014-08-22 06:28

“简”以养德

——感悟“导弹司令”杨业功的清正廉洁

“简”以养德、以“简”守德。“导弹司令”杨业功的一生,家居行止一切从简,物欲追求淡泊如水,其崇高品行令人景仰、让人敬佩。

军大衣、水壶和方便面这“三件宝”,一直跟随杨业功南征北战,用他的话说,水能解渴,衣能御寒,面能充饥,出差下部队就不会耽误时间。家里自制的一盏台灯则更显简陋,将其夹在书桌上即为坐式台灯,绑在床头的拐棍上就成了落地式台灯。对于物质上的“简”,杨业功看得很平淡,他说:“生活简朴一些、平淡一些,欲望就会少一些,烦恼就会远一些,就能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工作和学习上。”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少数干部随着职务的提升、交际圈的扩大,不甘于“简”、守不住“简”。有的面对物质上的清苦与反差,内心失衡,搞起权钱交易、公权私用;有的耐不住寂寞坐不得冷板凳,专注于“这个圈那个圈”,搞团团伙伙、吃吃喝喝。他们向往的“繁”,不仅令其身心俱疲、穷于应付,甚至腐化堕落、违反党纪国法。

简则心纯气正,简则尽心务本。领导干部无妄想、无杂念,就不会为名利所累、为物欲所惑、为人情所扰,手中的权力就会用得公正、用得光明;领导干部抓本职、守本分,不忙“无谓之忙”,系心于一事,就能把精力更好地倾注在学习和事业上。可以说,一个“简”字,既是公仆本色,也是党员形象;既能抑制私欲,也能凝聚力量。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生活简朴、为官简洁、行事简练,杨业功的“简”,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范”。领导干部以杨业功为镜,经常比照,常想守“简”之益,常思清廉之道,就不会因诱惑纷呈而生非分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