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训考交叉同步”优化组训模式

杜绝训练资源隐性浪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鞠英杰 特约记者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2014-08-27 08:23

7月下旬,第二炮兵某旅上半年比武考核的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本计划用时7天的比武考核,最终只用了3天。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通过优化组训模式,实现训考交叉同步,杜绝了训练资源的隐性浪费,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

此次比武考核,该旅所属连队围绕原理图口试答辩、体能对抗和模拟操作等6个大项展开竞赛。在筹划方案时,业务机关对其中的队列和军体拳会操、原题图讲解等4项课目采取了“集中组织、轮流上场”的方式,考核时间安排为7天。

“原理图口试答辩,每个人上场时间10分钟,而全体连队官兵却要坐等一上午,无形中浪费了训练时间和精力。”该旅领导在否定考核方案的同时给机关人员算了一笔账:“比武考核重在考出问题和短板,一些看似‘热闹’的考核形式背后是对战斗力的隐性浪费。”

为此,该旅党委专门召开训风研讨会,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在实战化训练中,类似“念稿子、数步子”等一些表面上的不良训风容易被发现和纠治,但是诸如训练理念滞后、考核机制不科学等一些隐性的不良风气却难以发现,危害也更大。

随后,该旅重新调整考核方案,按照分组交叉、同步实施的方式,既精简了考核流程又确保了考核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