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国防生集训基地组织野营拉练 实战化训练磨掉书生气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宋景春 赵杰责任编辑:杨红2014-09-01 14:08

第二炮兵国防生集训基地组织野营拉练

实战化训练磨掉书生气

本报讯 宋景春、赵杰报道:8月下旬,第二炮兵国防生集训基地采取摩托化机动和徒步奔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400多名国防生进行全副武装野营拉练,行程800多公里,展开了分队战术、反机降战斗、定向越野、防敌侦察、反敌特袭击等10余个课目的训练,通过实战化训练提升国防生的军事技能。

这天深夜,长鸣的警笛将熟睡于帐篷中的国防生惊醒,该基地以敌特袭扰为想定,组织国防生进行地面防卫作战演练。国防生迅速投入战斗,奋勇击退敌特袭扰。地面防卫战斗刚结束,导调组随即下达转场命令,全体参训国防生徒步行军35公里,快速奔赴某野战射击场。急行军途中,承训的某团团长郑军林一边带领国防生奔袭,一边给国防生鼓劲:“你们入伍就当军官,不磨掉身上的书生气,怎么能带兵打仗?部队怎么放心把一个排交给你?”为了让国防生尽快适应第一任职能力要求,第二炮兵依托某训练团建立国防生集训基地,从2006年起每年组织国防生进行实战化训练,以提升国防生的军事体能、军事技能和组织指挥能力。

进入实弹射击场,国防生们发现这不是一排射击位、一排靶标的传统射击场,而是一个战术射击考核场,靶标隐藏在自然环境中。“进入战斗位置!”指挥员一声令下,国防生们各自迅速占领一个掩体,卧姿装弹,然后从出发点朝数百米外的置靶方向前进。按实战要求,国防生们时而跃起冲锋、时而蹲姿射击,时而匍匐前进、时而卧姿射击,通过染毒地带时还戴上防毒面具进行射击。运动前方,掩显身靶、掩显胸靶、掩显头靶随机出现,参训国防生发现靶标即要射击。据承训的某团政委周文华介绍,他们通过战术应用射击,既考国防生的射击技能,又考国防生的心理素质、反映能力和战术素养,有效锤炼了国防生的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