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世界战略导弹部队>>正文

俄军“导弹列车”或重出江湖 可在普通轨道发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2014-12-19 14:15
资料图:退役的导弹列车

俄罗斯“导弹列车”最早出现在上世纪八十年,是冷战时期苏联的秘密武器,曾于2007年退出历史舞台。但此后,有关俄“导弹列车”可能重出江湖的消息持续不断,《澳大利亚人报》12月1日再度爆出俄罗斯将重新推出“导弹列车”。

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时期的“导弹列车”藏身于庞大的铁路网中,每辆列车大概有6至8节车厢,外表与普通列车无异。但这些看似平常的列车上却装有肃杀的核导弹,而且踪迹很难被敌方探测,一天可运行1000公里。

据报道,2013年,俄一名导弹战略指挥官卡拉卡耶夫将军曾表示,为应对美国的即时全球打击系统,普京曾下令研制新的“导弹列车”。

据俄塔斯社报道,莫斯科热工所正在研发新型“导弹列车”,称俄罗斯“正在商讨要不要制造“导弹列车”,不过制造的可能性很高。如果决定通过,大概在2019年大家就可以看到新的‘导弹列车’。”

卡拉卡耶夫将军说,与以前的“导弹列车”相比,新研发的“导弹列车”将会更轻,总重量只有47吨,而且它可以在普通轨道发射导弹。

“导弹列车”重出江湖预示着俄罗斯正经历军事转型。在未来几年,俄罗斯将会完全更新其核武库,减少与美国核材料方面的合作,而且俄罗斯将抵制美国将在2016举行的核安全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