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好兵的136个细节》,你做到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谌洪齐  严德勇责任编辑:杨红2015-01-27 09:16

第二炮兵某训练团注重从细节着手锻造新兵

《好兵的136个细节》成为行动指南

本报讯 谌洪齐、记者严德勇报道:1月中旬,第二炮兵某训练团将一份“特殊的礼物”分发给刚刚走上各自岗位的新战士们。这是他们精心编辑而成的一本“口袋书”——《好兵的136个细节》。该训练团团长王德继告诉记者:“天下之事必成于细,这本小册子为新兵量身定做,可以为新兵下连后的接力培养提供指南。”

该训练团长期承担第二炮兵部队新兵训练任务。每年新兵入伍训练,该团都按照“以细节抓训、用细节育兵”思路,注重在细节养成中全面锻造新兵,新训质量逐年上台阶。为固化新训细节管理的成果,该训练团党委认识到:将受训新兵“扶上马送一程”,收集整理“好兵成长”的优秀经验,为受训新兵下连后在各自岗位走好军旅人生路提供“行动指南”。为此,该训练团组织人员走访调研10余支部队,听取一线带兵人意见,汇集归纳100多名优秀士兵的建议,精心编撰出《好兵的136个细节》。

翻阅这本编排精致的小册子,记者看到其内容细化出“军事素质、政治思想、内务卫生、遵章守纪、点滴生活”等11个板块。精心总结的136个细节,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且全部采取“90后”新战士喜闻乐见的“微博体”撰写。细细品味,宛如一位优秀老班长在和新战士拉家常:“好兵不管坐的是硬板凳还是软沙发,腰杆都是直挺挺的,因为他觉得东倒西歪再跷个二郎腿的根本不是兵”……原生态的语言,细致入微的引导,十分接地气,受到广泛欢迎。

某部七连三班新战士刘蓓蓓毕业于艺术学院,她严格对照《好兵的136个细节》要求自己,很快改掉了自由随意的“艺术范儿”,在全营内务评比中夺得第一名。采访中,不少基层带兵人告诉记者,《好兵的136个细节》成了新战士自我教育的“移动课堂”,训练间隙看一看、睡觉之前翻一翻,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