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推行“学员选教员”试点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  宁  钟福明责任编辑:杨红2015-03-30 09:10

第二炮兵工程大学

推行“学员选教员”试点活动

本报讯 孙宁、特约记者钟福明报道:“如今,想选哪位教员授课,学员自己说了算!”3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第二炮兵工程大学采访,学员二旅十二营学员杨凯兴奋地对记者说。据悉,该校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今年首次开展“学员选教员”试点活动,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过去教学安排好比是‘计划经济’,教员承担的教学任务由教研室安排,与学员不挂钩;现在则是‘市场经济’,受学员欢迎才有资格上岗。”该校训练部领导告诉记者,过去对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价,往往取决于教学督导组和业务机关的意见,常常是自己教、自己评。

为提升教学质量,他们把学员满意度作为衡量教员教学水平的标尺,开展了“学员选教员”试点活动,教员按照“统一课程标准、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进程”授课,学员按照班次轮换试听后,根据授课水平自主选择授课教员。选课人数少的教员,其所承担的教学课程将被撤销或合并。

学员有了选择权,倒逼着教员全力把课备好讲好。为了上好自己承担的课程,很多教员主动请教专家教授,反复打磨教案、进行试讲,并深入学员队调研。他们坦言:讲的课如果不受欢迎,教员随时可能“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