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缨论坛>>正文

像杨业功那样修炼人品官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怀宇责任编辑:杨红2015-04-02 04:01

制图:韩向辉

每年清明时节,皖赣周边的部队都会组织官兵到第二炮兵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杨业功纪念馆,重温将军事迹,献上束束鲜花,缅怀这位导弹司令员。今年,离清明节还有几天,纪念馆里矗立的将军铜像早已被鲜花簇拥,前来祭拜的人络绎不绝。有一位诗人说:“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杨业功离开我们11个年头了,但他还屹立在官兵心中,似乎从未离去。

2002年,我在杨业功所在部队任营教导员,切身感受到杨司令员的高尚品德。“生活上简朴一点、简单一点,不追求豪华场面、个人享受,欲望就会少些,烦恼就会远离,斗志就不会被侵蚀,也就有更多的心思用在军事斗争准备上。”这是杨业功生前朴实无华的一段话,也是他毕生恪守的准则。从当旅长那天起,杨业功就将“携礼莫入”四个字贴在自家门楣上,直至病逝。每次出差,杨业功都和司机或者医生挤在一个标准间里,从不住为他准备的套间。平时,杨业功对自身要求非常严格,自己儿子结婚,他反复叮嘱家人不要对外声张,一不要收贺礼,二不要大摆婚宴。结婚那天,新郎新娘一起种了棵树就算婚礼的仪式了。

将军的人品官德像一面镜子,照亮我的心堂。我想,领导干部自身能不能在用权上把住原则,在生活上把住小节,一定程度上已决定了自己的命运。“荣辱之来,必象其德”。一个人最终获得的是荣誉还是耻辱,和自身的品德息息相关。有大德方能成大业。新一代革命军人做到有品德,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像杨业功那样修炼为党和人民甘于牺牲奉献的至忠大德、为打胜仗而鞠躬尽瘁的职业道德,修炼严于自律清正廉洁的为官之德。

也许有人认为,普通人要达到像杨业功那样的品德修为很难。其实,品德修为就体现在平时的一点一滴,取决于你平常待人接物的一言一行。与我共过事的一位同志在单位任主官时,有一年在年底评功评奖时接到了一位相识多年的老朋友的电话,对方委婉提出了希望能对他亲戚的孩子给予照顾的要求。但这位同事没有顾及老朋友的面子,拒绝了。最终,朋友亲戚的孩子因为条件不达标未能立功受奖。这位同事虽然伤了老朋友的面子,但他像杨业功那样坚持了原则,守住了品德,赢得了官兵的赞誉。

我们常说,领导干部是官兵的样子,官兵是领导干部的影子。样子高大了,影子也不会渺小。几年里我明显感到,杨业功的品德操守对一茬茬官兵产生了润物无声的影响,在我们部队带出了好作风。我团铁路运输营押运兵王世春一次单独执行警戒任务,有两个人拿出一沓钱,请求偷偷搭便车到下一站,并许诺有重谢,遭到了王世春的果断拒绝并严厉警告。这些年这样的诱惑考验,押运兵们无数次遇到,但他们无一人越“雷池”半步,没有给杨业功的部队抹黑。

现今,照着杨业功的样子去做新一代革命军人,在我们部队已蔚然成风。官兵们一心扑在工作上,齐心协力在强军兴军征途上续写着新辉煌!

(作者为第二炮兵某勤务团政委)

 

(《解放军报》2015年4月2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