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发挥基层官兵作用增强政治工作针对性

让思想骨干成为官兵身边知心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特约记者杨永刚、李明日责任编辑:吴昊2015-04-19 03:05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杨永刚、李明日报道:4月8日,第二炮兵某旅第一季度“成才之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一度因学历低而自卑的三营五连上等兵李飞榜上有名。面对战友的祝贺,李飞感激地说:“这都是连队‘学习成才咨询员’高建伟班长对我悉心帮带的结果。”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调查发现,部分基层思想骨干由于经验不足,给官兵解决思想问题时,空泛讲大道理多、提供解难办法少,效果不理想。经过调研,他们把官兵思想问题归结为思想理论、学习成才、健康生活、涉法维权、消费交往、家庭婚恋等6个方面,据此在建制连队成立多支专业化思想骨干咨询员队伍。

他们按专业对思想骨干进行培训,邀请军地专家授课,打牢理论基础;设置见习期,让每名思想骨干解决本连队具体问题,提高实践能力。思想骨干经理论和实践考核合格,取得旅里统一颁发的聘书后,才能获上岗资格。此外,他们每年对思想骨干进行综合考评,对专业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好的取消资格,成绩突出的在立功受奖等方面优先考虑。

三营机械连上士欧阳小林因父亲遭遇经济纠纷情绪低落,连队安排涉法维权咨询员、上士韩占杰运用专业知识为欧阳小林出谋划策,圆满解决了纠纷。据统计,组建专业化思想骨干咨询员队伍以来,该旅解决官兵思想问题收效明显,11名官兵家庭涉法问题、16名官兵婚姻矛盾得到圆满解决,7名官兵成功摆脱心理问题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