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旅广聚兵智开展训法研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玉含  冯金源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23 01:14

第二炮兵某旅广聚兵智开展训法研练

让“金点子”遍地生金

本报讯 杨玉含、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号手就位、展开设备……4月下旬,第二炮兵某旅野外综合训练场上,一场新训法评估会悄然展开。记者在现场看到,操作号手按照某型导弹测试发射优化流程快速组织测试操作,缩时减员、交叉并行……计时显示,优化后的发射准备时间较以往缩短了近三分之一。 而鲜为人知的是,最早提出这一优化设想的竟是该旅3名普通士官。这也是该旅紧贴实战化建设要求,广聚兵智开展群众性战训法研究探索的成果之一。

年初,一则“‘常胜营’首尝败绩为哪般?”的网帖引发该旅官兵热议:长期担负高强度值班任务、在紧急出动对抗中多年未尝一败的该旅技术营,竟在年终考评中意外败给了保障分队通信营。原来,为缩短出动时间,通信营临机调整部署,抛开原有预案组织人员先行登车,将按程序应为出动前召开的作战会议开在了行军路上,现地研究、临机导调,一路边走边练,足足提前10多分钟到达阵地。

是“投机取巧”还是“随机应变”?这次不按套路“出牌”的战场“违规”行为,让旅党委一班人深受触动:打仗需要争分夺秒,少一些墨守成规的“规范动作”,多一些立足实战的“自选动作”,战场制胜就多一分把握!该旅举一反三组织问题式调研,“测试发射程序冗余耗时长”“战术对抗手段少、强度低”等与实战脱节的技战术瓶颈问题一一浮出水面,作为制约旅战斗力建设的迫切难题,摆在了旅党委“一班人”面前。

“基层官兵身处训练一线,对于这些问题最有发言权!”研讨交流中,官兵们的应对“绝活”让人眼前一亮,诸如全防护状态手势通信、冰醋酸模拟刺激性气体等官兵自行摸索出的“金点子”,既简单实用又紧贴实战。“实践出真知,这些好点子、好做法,如能有效投入战场,必将事半功倍。”经过研究,旅党委决定广聚兵智开展群众性训法研练。

结合年度训练任务和调研反馈,该旅梳理形成包括并行进场滚动轮训、专业技术“挂账核销”学习法、恶劣条件下战场救护等20余份研究课题,指导各单位进行对口研练,细化打磨后形成方案投入训练中论证。截至目前,已有9项汇聚兵智的课题通过上级评审。此外,该旅还将优化完善后的创新训法制作成教学视频,挂在政工网上供官兵学习借鉴,有效提高了部队作战训练的质效,激活了旅实战化训练“一池春水”。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3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