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聚焦实战推进科研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秦  张常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06 04:03

科研对接实战 成果直面战场

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聚焦实战推进科研创新

本报讯 王秦、特约记者张常伟报道:6月中旬,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内再传科研捷报:该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兼研究员孟海东获得第18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某信息工程”等10余项最新科研成果在一线部队推广应用。

“求是”奖由中国科协组织评选,每年评选1次,重点遴选在核物理学、生物医学、航天技术和信息技术等实用工程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并取得杰出成就的45周岁以下优秀专业技术干部。作为第二炮兵导弹专家、军队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的孟海东也是第二炮兵第17名获“求是”奖的人员。

孟海东长期从事导弹武器作战运用、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项目40余项,参加全军、第二炮兵重大演习和实弹发射10余次。

荣誉台前一分钟,科研场上十年功。在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内,像孟海东这样潜心一线搞科研的科技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牢记职责使命,把工作重点放在研究打仗问题、装备问题及其结合上;积极适应使命任务拓展,深入开展武器装备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论证,扎实推进新型武器装备建设;充分发挥战略研究中心作用,开展实战能力评估和部队战法训法问题研究,解决好打什么仗、用什么打仗、如何打胜仗的问题;以临战姿态和实战标准,做好各项准备,为建设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同时,该院党委围绕强军目标要求,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持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注重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聘请59名院士担任带教导师,量身打造“订单式”培养计划,大力实施院士后备人选、学科带头人才、型号总师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重点培养的“四大工程”,组织参加重大军事演习任务,促进人才快速成长。加强学科专业和实验平台建设,加快科研创新基础研究,整合现有实验室,形成高度融合、集约共享的科研实验体系。近年来,该院取得重大科研成果180余项,其中22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另有50余项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