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原政委彭小枫追忆:父亲37岁写就抗战传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张磊峰 蔡瑞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07 03:03

习主席称赞包括彭雪枫在内的8位抗日将领“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近日,彭雪枫将军之子、第二炮兵原政委彭小枫深情讲述父亲的抗战故事——

功垂祖国 泽被长淮

1944年8月,彭雪枫在率部西进途中。资料图片

老兵档案

彭雪枫,1907年生于河南镇平。192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春参加北京南苑农民暴动。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1938年9月组建新四军游击支队,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领导开辟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任中共豫皖苏边区委员会书记。1941年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4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淮北军区司令员。1944年9月11日在河南夏邑八里庄指挥作战时牺牲,时年37岁。 

 

“二十年艰难事业,即将彻底完成,忍看功绩辉煌,英名永在,一世忠贞,是共产党人好榜样;千万里山河破碎,正待从头收拾,孰料血花飞溅,为国牺牲,满腔悲愤,为中华民族悼英雄。”

71年前,一位将领牺牲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彭德怀、陈毅联名写下了这样的挽词。他就是我军杰出的指挥员、军事家,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之一——彭雪枫。岁月悠悠,深情永念。6月24日,在第二炮兵军史馆一间会客室里,随着第二炮兵原政委彭小枫的深情讲述,他父亲彭雪枫将军的抗战传奇连同那段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峥嵘历史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一颗流弹击中父亲心脏,他缓缓地倒在了战友身旁……”

“1944年春,日本侵略军为打通平汉线并控制陇海路潼关以东地区,大举进犯河南。驻守河南的国民党40万大军不战而逃,37天弃城38座,大片国土沦入敌手……”彭小枫的述说把记者带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

党中央、中央军委为打击进犯河南的日寇,发展中原敌后的抗日斗争,于同年5月制定“开辟河南、控制中原战略要地”的部署。

1944年8月15日,彭雪枫率领新四军第4师主力,庄严誓师,冒暑西征。随他出征的将领有参谋长张震、政治部主任吴芝圃等。官兵们跨越津浦路,首战小朱庄,勇猛出击,歼灭敌人3个团,豫皖苏大片土地重新回到人民手中。

正当抗战胜利在即,彭雪枫将军却在战斗中不幸牺牲,没能亲眼看到日寇投降。

“1944年9月11日,在河南夏邑八里庄围歼敌人的战斗中,父亲从指挥部出来,亲临前线指挥战斗。突然,一颗流弹击中父亲心脏,他缓缓地倒在了战友身旁……”

可是,直到1945年1月24日,中央才公布彭雪枫牺牲的消息。“父亲牺牲后,中央考虑到当时敌我尖锐的斗争形势,决定暂不公布他牺牲的消息。此举既为不影响士气、避免助长顽敌嚣张气焰,也考虑到当时我还没有出生,为了让身怀六甲的母亲顺利分娩。”说到这里,将军眼里泪花夺眶……

“1938年9月,父亲率部从河南确山竹沟出发挺进豫东敌后时,只有373人、153支枪。在他牺牲前,根据地部队已发展到主力军、地方武装、民兵共12万余人,进行了大小战斗3700余次,累计歼敌4万8千余人,下辖30多个县、面积达两万多平方公里。父亲也以开创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豫皖苏根据地而载入史册。”

英雄短暂的一生定格在37岁,但他留下的财富却历经岁月的长河沉淀为中华民族精神底蕴的一部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