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招就是练到极致的招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闫志强 杨 洋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12 02:12

我军第一支洲际战略导弹部队——“东风第一旅”,有许多掌握“绝活”的官兵,像能够操控重型吊车让绣花针穿酒瓶的“神吊手”、“判断信号一眼明、分辨口令一次清、操作按钮一摸准”的“金手指”……他们训练起来只认一个理:以绝对极致把绝对忠诚落到战位上!如果一支部队每个战位、每个号手都能像他们一样钻战谋战、练到极致,自然会令对手胆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样一件装备,由于操作者熟练程度及精神状态不同,其发挥的效能也不相同。“三栖”特战连长刘珪,一个踢枪上膛的快速射击动作,就反复练习5000多次,结果拥有了“脚跟上膛、枪响靶落”的绝技。每个绝招的背后都离不开千锤百炼。不论是百步穿杨的神箭手,还是欧阳修笔下那位油“自钱孔入,而钱不湿”的卖油翁,都印证了熟能生巧这个道理。

武器装备性能不同,操作难易程度不同,往往越先进的装备操作越简单。可是,知道“按哪里”容易,知道“为什么按”难,知道“按了不灵怎么办”更难。只有操作武器装备的人学深悟透了,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装备的性能、发掘装备的潜能。为什么“神枪手”张桃芳用一支普通的步枪,能够在32天内用436发子弹打死打伤214名敌人,创造志愿军冷枪杀敌的最高纪录?原因就在于熟练掌握了手中武器,练就了克敌制胜的“绝招”。

未来的信息化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一个节点发生问题,就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波及整个体系。这就要求每一个单元、每一个要素、每一个节点都非常过硬,要求更多官兵身怀“绝招”、技艺超群。

叶剑英元帅曾说:“善于培养尖子,善于使用尖子,使尖子成为种子,使种子到处生根、发芽、长苗、开花、结果。”让更多官兵拥有“绝招”,一方面要提高练兵热情,端正训练作风,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真训实备、真抓实练;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绝招”拥有者的“酵母”作用,形成痴迷“绝招”、锻造“绝招”、共享“绝招”的良好风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