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号手张彦坤:三次参阅驾驶方队“第一车”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任建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30 10:25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张选杰、李兵峰、任建强)在第二炮兵受阅部队,有一位40岁的老兵,某导弹方队驾驶员、二级军士长张彦坤。今年是他连续第三次光荣参阅,而且每次都是驾驶所在方队的“第一车”。

首次参阅:毛头小子挑重担

1994年入伍的张彦坤,当兵第5年,被挑中参加1999年国庆阅兵任务,成为方队驾驶员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士兵。

“那种兴奋与激动、自豪与光荣至今记忆犹新。”张彦坤这样形容当时的心情。

当时,方队需要确定每名驾驶员的岗位,尤其是作为“第一车”的基准引导车人选尤为关键,不仅要求驾驶技能过硬,而且心理素质要好。

这样的岗位,一般只能是有丰富经验的老司机担当。谁也没想到,张彦坤第一个把申请书交了上去。

“一个毛头小子主动请缨驾驶‘第一车’?”虽说大家议论纷纷,但是看到张彦坤决心很大,方队领导决定先让他试试。

那段时间,张彦坤为了自己的梦想放手一搏。当时训练条件艰苦,装备性能也比如今差了很多,有时经常需要手摇才能启动车辆,因为这个,他手上磨出了不少血泡和厚厚的老茧。

当时也没有太多信息化辅助设备,主要依靠最传统方法训练。从开车门、加油门,一直到走骑线、练等速等,每个动作靠摸索,一点一滴地总结。因为训练刻苦和成绩优异,在阅兵场上,张彦坤被批准火线入党,成为同批战士中最早入党的义务兵。

二次参阅:技术精湛当先锋

2009年,已经当兵15年的张彦坤,再次走上了阅兵场。

时任方队长绪政找到他,让其在受阅中队长或“第一车”驾驶员两个岗位之间选其一。

“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当‘第一车’。”张彦坤笑着说。

此时的张彦坤,头上已经有了许多耀眼的光环,他创了25万公里的零事故驾驶记录,安全运输了数十枚导弹,被评为“全军红旗车驾驶员”。

当时,方队司机大多经验少、底子薄。张彦坤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用20天时间编写出一套3万字的特装车阅兵训练指导教材,一举成名。

闲不住的张彦坤,还摸索出了光脚感受力道、布鞋寻找感觉、皮鞋一脚定型的“控制油门三步走”等驾驶经验方法,让许多参阅官兵实现了油门控制“一定准”。

三次参阅:导弹兵王新作为

三上阅兵场,今年已是二级军士长的张彦坤,依然选择了“第一车”岗位,并且多了一个新身份:教练员。

从第一次受阅到现在,当年的这位义务兵,已经成为了“导弹兵王”,年龄比其他受阅官兵要大上10多岁。

初任教练员,他在阅兵训练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小问题,由于引进了大量的信息化辅助器材,让个别受阅驾驶员产生了一个倾向,认为只要有了高科技,就没有必要那么苦练了。

“阅兵就是阅士气、阅兵就是阅血性,这样的心态要不得。”张彦坤把驾驶员召集到一起,耐心地讲道理,辅助设备再先进,也代替不了人,一定要集中全力练习基本功,基本功不扎实,其他一切等于零。

张彦坤还根据经验总结出“先粗、后细、再精”三步训练法,先循序渐进强化基本功训练,掌握车辆“脾气”“个性”,达到一定标准后,再进行细节强化训练,最后运用信息化辅助系统,提高训练精确度,这一招大大提高了方队的训练质量。

在阅兵场上,张彦坤这位“导弹兵王”依旧像一名新兵一样,每天带头严格标准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