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从北大学子到受阅方队长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任建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31 08:48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张选杰、李兵峰、任建强) 几年前,王波还是一名北京大学动力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今年,他是第二炮兵受阅部队某导弹方队方队长,运用专业知识探寻阅兵训练机理,在火热的阅兵场取得一个个优异成绩。

把“数字思维”贯穿阅兵训练

前不久,在一次受阅装备方队摸底考核中,第二炮兵某导弹方队脱颖而出。原来,是他们的一个数学模型显了“神威”。

“参阅装备对等速、卡距等要求高,而车辆性能往往受温湿度、气压、风向风速、路面状态等多种条件影响,但背后总有一个规律。找出规律,也就牵住了‘牛鼻子’。”王波说。

在一次部队演习任务中,他运用数学统筹的办法,将一项任务原本规定的时间缩短,被上级采纳,因此改写了战标。

在阅兵训练中,他也将数学思维带到每个环节。利用“一车一表”的模式,采集了数千组数据,建立一个数学模型。通过这个模型,科学寻找到了阅兵训练中的规律,提高训练质量。

驾驶员李亚蒙对此深有感受。他说,以前每次阅兵训练前,他要调整车辆初始状态,气压、胎压等一个个因素都要逐个试验,至少需要10多分钟。如今,有了这个数学模型,只需输入气压、气温等数据,就能迅速判定应该采用的油门和速度,不到一分钟就可以搞定。

“对于一个战术行动,一方面我们要严格落实方案,另一方面我们还要依靠数学思维,科学做出决策调整,这样才能始终处于打仗制高点。”王波说。

阅兵场感悟“非线性人生”

“混沌理论虽然非常深奥,但只要深入研究就觉得十分有趣。它其实就像是我们的人生,是‘非线性’的。”王波说。

那年,王波硕士研究生毕业,已就读本校博士研究生。此时,所在部队担负一项紧急任务,亟需各类人才担当重任,部队领导给王波打来电话,说明了形势。

王波二话不说,很快找到导师,表明自己准备放弃读博,回原单位投身部队建设的想法。导师多次挽留,王波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博士学位可以等以后再读,可是部队任务不等人。”

心底珍藏着一份不舍

“他虽然离婚了,但是家里结婚照还一直挂在床头。”说起自己的搭档,方队政委王君理说,王波看似不在乎,其实心底还是珍藏着一份不舍。

王波与前妻是大学同学,毕业后步入婚姻殿堂。前妻以众多的科研成果赢得了许多科研机构的青睐,国外一家单位还许以绿卡等丰厚条件。她劝王波离开部队,与自己一同前往发展。

可是,血脉早已融入部队的王波,思考良久还是舍不得离开心爱的导弹部队。最后,俩人只好离婚。

虽然心中珍藏着对婚姻的不舍,但王波的心中仍怀着对导弹部队的热爱。他带领所属导弹方队,用一流的训练成果,一展导弹方阵的威武雄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