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阅兵:走进第二炮兵装备方队将校领队群体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31 08:49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张选杰、李兵峰)即将举行的胜利日阅兵中,第二炮兵20多名将校领队,将行进在方队的最前面,率领巨型导弹方阵隆隆驶过天安门。记者日前走进这支普通又特殊的受阅队伍,倾听他们的受阅心声、训练故事。

用汗水浇铸威武,用行动书写忠诚

2小时军姿训练时,当看到一个个两鬓发白的将校军官脸上,汗水流到眼角、嘴角,第二炮兵装备方队将校领队教练员、上士张华几次想冲上前,帮他们擦一擦。

几个月来,他与将校领队们同吃同住同训练,深有感触地说:“他们年龄和我的父亲年龄相当,但在阅兵场上,训练的劲头不比普通士兵差,流的汗水甚至更多。”

将军领队沈国强,虽然年近花甲,但场上练队列、场下练体能,每天坚持跑一个五公里,经常自我加压加练。

将军领队李军把接受检阅当成最高荣誉,始终以“立言更立行、表态更表率”来激励自己,不管什么时候训练,都始终坚持严格标准,一上午的训练,他带两套衣服来回倒换,常常全都湿透了。

在训练场,一名名将校领队从没因为年龄大而降低标准,用汗水浇铸出一个个标准的军姿军礼。

行进在方阵最前面,冲锋在打仗最前沿

“向右看!”只听一声令下,庞大的导弹方阵远远驶来,气势如虹。行进在每个导弹方队最前面的,就是这一群将校领队。

一脸坚毅、军姿挺拔的将军领队李玉超,也是第二炮兵装备方队现场协调指挥组组长。他常常说“阅兵就是阅极限”,对每个动作精雕细刻,对每个细节一丝不苟。

同样行进在最前列的将军领队薛今峰,是整个方队战士的标杆。为练就过硬的阅兵军姿和动作,他常常早上6时起床,练口令、练军姿、练摆头,每天敬礼练习超过400次。

这些奋战在阅兵场上的将校领队们,不仅行进在方队最前面,更是冲锋在打仗的最前沿。每个人的履历表上,都浸染了浓浓的硝烟味,写满了执行重大任务的辉煌战绩。

阅兵与兵同甘共苦,战时与兵并肩作战

将校领队走进阅兵场表现如何,谁最有发言权?那就是天天与他们在一起训练的受阅官兵。

“他们身上总有着和我们一样的汗味”“这是一次最纯粹的当兵蹲连”……第二炮兵装备方队的参阅官兵,说起自己的将校领队,言语朴实、感情真切。

张明国是一位拥有博士学历的将军,曾参与多型号导弹武器立项和研制工作,被授予过“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作重大贡献奖”。他每天拿着军容镜、腹肌板、哑铃、手腕沙袋,与战士一起练军姿、练体形。

校官领队陈前是全军优秀指挥军官,阅兵训练时发现左脚跟长了脚刺,一站军姿就疼痛难忍。可他咬牙坚持,练就了军姿硬功夫;校官领队田涛是方队所在旅政委,每天与官兵一起列队,步行数公里前往训练场雷打不动。

阅兵结束后,在戈壁荒漠的训练场、密林深处的导弹阵地、雪域高原的发射场,这些将校领队们又将再次与士兵们肩并肩作战,书写一曲曲铿锵的战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