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阅兵:记第二炮兵参阅部队“准爸爸”群体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4 14:45

宝贝,让我用阅兵盛典迎接你

——记第二炮兵参阅部队“准爸爸”群体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张选杰、李兵峰)在第二炮兵受阅官兵中,有一群“准爸爸”群体。为了神圣的阅兵任务,他们将对孩子的期盼思念,化作阅兵训练的动力,用一场精彩的阅兵盛典来迎接孩子的到来。

赵艳斌:“宝贝,你和妈妈等着我”

“老公,你应该谢谢孩子,他太乖了,我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你在那边安心训练。”在第二炮兵某导弹方队,妻子的一份来信让赵艳斌差点落泪。

2009年国庆阅兵,赵艳斌作为第二炮兵学员徒步方队的一员,光荣地接受了检阅。6年后,他由一名学员成长为一名导弹发射连连长。与此同时,赵艳斌还是一名“准爸爸”。

在阅兵训练中,赵艳斌凭借顽强的毅力和持续的努力,进入了第一排面。说起自己的“动力法宝”之一,赵艳斌笑着说:“是妻子寄来的一张宝宝CT扫描照,每次训练累了,拿出了看看,瞬间感觉充满了动力。”

两次参阅的他,在训练中大胆创新,提出的一些建议都被方队采纳,尤其是总结的“军姿五练法”在方队推广。

妻子的预产期越来越近了,训练之余,赵艳斌开始琢磨为孩子起名。

前段时间,他还给未来的宝宝写了一封信:“宝贝,你出生的时候,爸爸不在你身边,因为爸爸正在为祖国出征。9月3日,请你和妈妈,一起接受爸爸的敬礼,这是军人的最高礼节,也是爸爸给你的第一个礼物。”

赵超亮:“宝贝,我用盛典迎接你!”

“阅阅,虽然你还没有出生,但爸爸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想要对你说的话很多很多。”每天训练一结束,第二炮兵某常规方队驾驶员教练赵超亮总是躲到一旁,对着一支录音笔,给自己即将出生的孩子说悄悄话。

2009年,赵超亮驾驶导弹战车通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由于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后来,他作为优秀士兵被保送入学,实现了从士兵到军官的梦想。

今年,当听到有机会再次参加受阅时,他第一个报了名。

来到阅兵场,每次训练只要一有空隙,他就会抓紧给妻子打个电话,询问她腹中胎儿的情况。

“一天训练不刻苦,随时可能当替补。”作为方队驾驶员教练,赵超亮始终用这句话来激励鞭策自己。白天,他泡在训练场上运用数字化分析系统查找差距,采取结对帮带的办法分层次推进方队训练进程。晚上,他加班加点琢磨改进组训方法,先后研制出20余件辅助训练器材。

有时从训练场回宿舍,走在路上看到有人抱着牙牙学语的婴儿在路边散步,赵超亮的内心就无限向往。他给妻子商量后,决定给孩子取了个小名叫 “阅阅”。

周健龙:“宝贝,你的名字叫‘靓悦’”

“在家好好照顾自己,一定要多注意身体……”每天训练结束打个电话,成了第二炮兵某导弹装备乘员周健龙的必修课。电话那头,是身怀六甲的妻子。

接到被选拔参加阅兵任务的通知后,周健龙匆匆收拾行李,奔上训练场。虽然心中不舍,但周健龙的妻子,对此十分理解。说起来,他们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爱都和阅兵有着脱不开的联系。

2009年,周健龙作为第二炮兵学员方队的一员,昂首阔步“神州第一街”。当时,刚认识的他们,就是凭借周健龙参加阅兵盛典的一张帅气照片,俘获了妻子的芳心。

阅兵训练是神圣的。对于担任乘载员教练的他来说,每天看着自己训练的一个个乘载员军姿越来越挺拔,表情越来越标准,呼号越来越洪亮,再想想还没有出生的宝贝,走下训练场,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

“希望是个女孩,名字我都取好了,就叫靓悦(两阅谐音)。” 周健龙开心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