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火箭军某通信团3名“最美军嫂”的故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孟晓娟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27 16:38

“最美军嫂”柔肩挑重担

——倾听火箭军某通信团3名军嫂的故事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张选杰 李兵峰 孟晓娟)“嫁给军人就成了半个兵”“纤纤细手要撑起家庭‘一片天’”……军嫂这两个字,既象征着光荣和骄傲,也意味着付出和牺牲。

前不久,火箭军某通信团3名军嫂柔肩挑起家庭、事业等多副重担的故事,深深感动了部队官兵。团政委丁晴远说:“‘最美军嫂’的事迹,激励官兵以更高热情和更大动力,投身到精武强能、备战打仗中去。”

“虽然很苦,但是我能承受”

4位年岁已高的老人,细心照料不能少,生病住院熬夜守护更是家常便饭;两个正上小学的孩子,生活和教育都要操心;自己的工作任务繁重,常常需要加班。

这就是团修理所助理工程师陈玉亮的妻子蒋素琴,10多年如一日需要面对的生活。蒋素琴今年被团所在基地评为“十大好军嫂”。

“说不苦那是假话,不过,虽然很苦,但是我能承受。”说起和丈夫相恋结婚的11年,这位坚强的军嫂,两个眼眶立即红了。

有一年,婆婆外出不小心摔伤住进医院,丈夫有任务不能休假。那段时间,蒋素琴每天奔波单位和医院,给婆婆喂饭喂水、洗脸擦身、端屎倒尿,一下子瘦了十几斤。

怀孕的时候,她的妊娠反应特别大,每天吃什么吐什么,只能靠输液给胎儿提供营养,体重一下减了6斤,但她从未抱怨半句。

有了妻子支持,陈玉亮全身心投入工作,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而蒋素琴也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