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情景再现式总结 3天演练7天复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延杰  王天林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02 02:26

火箭军某旅3天演练却用7天复盘总结

“情景再现”促进问题归零

本报讯 刘延杰、函授学员王天林报道:4月中旬,正在驻训的火箭军某旅,完成为期3天的阶段演练任务,让人没料到的是,随后的复盘总结他们用了整整7天时间。

一次演练总结缘何持续一周?笔者翻看该旅最初的复盘总结报告,看到其中演练存在问题一项,内容大都填写的是“个别号手经验不足”“个别人思想重视不够”等套话,存在“走过场”的现象。“只有充分总结经验教训,才能让每一次演练都对打胜仗起到推动作用。”该旅领导说,他们针对基层演练总结“走过场”的倾向,推出“情景再现”式总结方法。

该旅将演练总结现场设在训练场,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实兵复盘,各级指挥员在“情景再现”中共同分析讨论演练得失,并将成功经验登记备案,存在问题现场整改。他们还组织各级指挥员召开“训练纠偏会”,现场纠正演练中偏离实战的做法,并组织官兵反复演练,确保问题归零。

旅党委硬起标准正训风演风,分队使出实招练打仗硬功。笔者在该旅复盘总结现场看到,一场训练观摩活动正在进行。他们打破标杆单位“出镜”演示的常规,将演示单位作为“靶子”,现场组织观摩骨干揪问题、查不足,不仅让官兵少走了弯路,更让一次训练观摩产生多重效益。

“情景再现”刚结束,该旅各级指挥员就现场研究整改问题。旅长一边将演练情况与作战预案“对表”,一边仔细查找问题总结经验。他告诉笔者,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补短,才能让每一仗都不白打,这是对待实战化训练应有的正确态度。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2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