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心:多带几个骨干才能不负习主席嘱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奉雷 宋海军 王卫东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3 03:08

执行重大任务近30次、实装操作1300多次,从无差错;带动200多名官兵入选各级技术尖子人才库。火箭军某旅技术营一连导弹控制技师、一级军士长王忠心——

牢记习主席嘱托培养更多士官技术骨干


训练中,王忠心细致把关。程凯飞摄

人物小传:王忠心,火箭军某旅技术营一连导弹控制技师、一级军士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入伍30年,当班长27年,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号手就位!”初夏的一天,火箭军某旅技术营操作测试间内,随着导弹控制技师、一级军士长王忠心一声令下,10多名导弹操作号手迅速奔赴战位,又一次实弹连续升级测试流程火热展开。

场上,王忠心一边声如洪钟、干脆利落地下达操作口令,一边穿梭号位把控测控流程、判读测试数据。场下,4名导弹操作号手聚精会神学习观摩。

演练一结束,王忠心立即给操作号手们讲解示范难点要点和相关技巧。记者了解到,他们是王忠心近3年来带出的第5批“徒弟”。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听取了王忠心的汇报。习主席动情地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

统帅的殷切嘱托,是肯定和褒奖,更是勉励和鞭策。回想起那个难忘时刻,王忠心至今激动不已。

这天晚上,技术营专业教室灯火通明,王忠心带着几名骨干围着几张电路图,时而细声讨论、时而比划模拟,大家神情专注,浑然忘记时针已经指向零点。

工作日晚上有空就去专业教室,是王忠心的一个习惯。上士李世文告诉记者,论能力素质,王忠心根本不需要加班熬夜就能完成工作任务。此举主要目的,是带领督促大家钻研业务,并现场答疑释惑。

“感谢组织培养,让我得到许多荣誉。”王忠心坦言,“装备在发展、武器在换代、形势在变化,在有限的军旅生涯中,我必须多带出几个过硬骨干,多培养几个种子人才,这样才能不负习主席的嘱托。”

为了能胜任“老师”职责,这些年,只有中专文化的王忠心反复研究全军优秀“四会”教员的授课视频,学习授课技巧。经过不懈努力,成为了官兵公认的“教授级士官”。

近几年,有160余名测控专业操作号手“师从”王忠心。经过他的指点帮带,这些官兵成才周期明显缩短,独立操作、独立指挥、独立把关能力明显提升。

授人星火者,必胸怀火炬。战友们对王忠心的信任和推崇,还源自于他的过硬本领和不懈努力。

2015年8月,王忠心带领操作号手参加作战能力考核评估。在测试安全参数时,仪器显示数据错误。

演兵场上分秒必争,继续操作,有可能带来难以估量的装备损伤;重新测试,必将超时,影响全旅成绩。王忠心深思熟虑后,决定放手一搏。最终,凭借近30年练就的火眼金睛和诊断排故手法,他妥善排除险情。

在该旅,有王忠心做表率,谁都不懈怠。

那一年,部队更换新型导弹武器,仅测控专业就需要新学各类教材20多本,熟悉仪器设备上百台,精通操作规程数千条,掌握电路节点几万个……王忠心天天往返于旅技术资料室和连队,仔细研究资料中的电路图。

接触新装备7个月后,在测试控制专业17个岗位考核中,王忠心斩获“全优”,成为该旅第一个入选上级该型号导弹武器技术尖子人才库的士官。

由于装备特殊性,这些年每次换装或配发新装备,都会有人感叹“辛苦好多年,一夜回到起点”。这时,王忠心总会告诉大家:“如果部队年年换装,我愿意天天当小学生!”

从军30年,王忠心操作过3种型号导弹,经历了2次武器换型,每次都是率先通过旅专业技术考核。他先后执行重大任务近30次、实装操作1300多次,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论名气,他家喻户晓;论兵龄,他全旅最长;论能力,他专业全能……有人曾劝王忠心“该歇歇了”,但他不为所动。

“技术不行容易带,作风散了很难改。”王忠心坦言,自己之所以始终不懈怠,是怕党员时时处处做表率、当标杆的好传统在自己这里丢掉了。

在以王忠心为代表的高级士官群体的示范下,近年来该旅有200多名官兵通过考评入选各级技术尖子人才库,一批能独立把关定案、独立排除故障、独立执行任务的士官技术骨干茁壮成长。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3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