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创客”发明移位器,解导弹车直角转弯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明俊  彭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1 09:17

战士“创客”

■高明俊 彭 伟

人物名片:夏建陆,火箭军某旅战士,一级军士长军衔,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彭伟摄

夜色渐浓,隐秘在南国腹地大山深处的导弹阵地显得十分沉寂。微光条件下一场充满硝烟味的实战化演练在火箭军某旅悄然打响,导弹车沿着曲折的山路向预定目标疾驰。

一个近乎90度的直角转弯挡住了“巨无霸”去路,导弹车进退两难,一套被命名为“公路运输车移位器”的工装唱起了主角。借助这套工装4名战士很快将几十吨重的导弹车轮胎调整到合适角度,顺利通过弯道。这套移位器的设计者叫夏建陆,他是该旅发射三营一级军士长。

1989年初春,夏建陆从豫西大山参军入伍,在南国密林一干就是28年,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战士成长为拥有21项科研革新成果的战士“创客”。

20多年前的一次装备巡修,是夏建陆“创客”之路的起点。当时,巡修组发现导弹阵地某装备液压油箱管路漏油严重,由于漏油位置空间狭小,普通扳手无法施展,全部拆卸油管工作量大不说,重装时还存在密封不严导致更严重漏油事故的风险,巡修组建议采取托盘接漏油的保底手段。

为什么不能设计一个专用工具,解决油管紧固问题?爱琢磨的夏建陆不想这样将就。连续几天,他一有空就盯着那个油箱琢磨,始终不得要领。一天吃完晚饭他随手拿起指甲剪剪指甲,突然灵感冒了出来:这和剪指甲不是一个道理吗?运用杠杆原理设计一个专用扳手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灵感一来,挡都挡不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还十分兴奋。他连夜设计图纸、天刚亮就起床加工,特制扳手很快制作成功:通过将一个锯短的扳手固定在导齿上,将齿条伸进狭窄管路带动扳手运动,顺利实现对管路紧固,漏油难题迎刃而解。

作为一个普通战士,他的“创客”之路自然十分艰难。刚开始接触专业时,面对电路、液路、气路、光路等晦涩的专业知识,他就像一个走进大观园里的孩子,听课和听“天书”差不多。他把自己关进教室,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连续攻克8本专业教材,写下数十万字的笔记。这为他搞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5年,他所在旅进行阵地实战化整治,消防系统成为影响整治进度的一个瓶颈。由于阵地建设于上个世纪,当时的设计理念、建造工艺已不能满足当前实战化建设需要,一些管路阀门失效,全部更换需要数十万元经费。

他主动承担起消防系统改造任务。他和几个徒弟一起钻进阵地查管路、析原理,将上千条管路、数百个仪器阀门摸得烂熟,绘制出详细的阵地消防系统图纸。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设计,对不适应作战要求的部分进行升级改造。经过4个多月的连续攻关,消防系统试水一次成功。

很少看电视的夏建陆对《我爱发明》栏目却情有独钟,几乎每期必看。那些普通人的发明成果让他十分激动,也给他启迪:“创新无关学历和经历,只要处处留心,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一次实弹发射,夏建陆发现某特种介质加注时,由于号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加之压力泵噪音大,指挥员和号手传递指令容易出现听不清、误传的现象。他通过数次试验,开发了专用通讯线路,指挥员只需接通相应开关就能将相应指令传达给号手,一举解决这个问题。

入伍28年来,夏建陆先后有阵地消防系统、导弹公路运输车移位器、工作平台电路控制系统等多项科研成果列装部队,多次获得基地“三小”创新成果奖。

心声

创新灵感源自用心观察

■夏建陆

武器是战士的第二生命,也是我们最熟悉的战友。装备有什么问题,战士心中最清楚。只要时刻带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观察,不断探索,创新的灵感就会迸发,创新成果也会不断涌现,未来战场也就多一分胜算。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1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