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旅真任性!年度考核请“蓝军”当考官

来源:中国网作者:陈世锋  胡增友  李群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3 08:40

火箭军某旅用“蓝军”当考官为部队训练找短板

紧张训练。

中军帐中运筹帷幄,发射单元纵横驰骋,保障要素前接后送,连日来,火箭军某旅按照军队改革要求对部队年度作战能力进行考核,这次考核的最大亮点就是用兄弟单位的专业“蓝军”来担当考官。

奔赴号位。

兵未血刃,鼓未彻响。“蓝军”刚一亮相,便给官兵一个下马威。考核前不下发方案计划,导调不分昼夜,作战筹划、指挥控制、生存防护等16个考核课目全程穿插进行,特情处置覆盖战场各个要素,每个环节都按实战要求进行。这样的考核方式,让全旅官兵立刻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硝烟味。训练必须实打实、硬碰硬。考官段景超介绍说:“打仗没有时间点,考核必须来真格的,考官更不能戴‘有色眼镜’参与考核,只有这样才能为真打实备提供支持。”

后勤演练。

暴雨骤停,战火却在延续。子夜,刚刚完成宿营任务的三营官兵还未拧干衣服上的雨水,便被通知“宿营地暴露”。部署转换,穿林海、过深谷,高空可视侦察、小股“敌”特抵近袭扰、多频无线电监测……“蓝军”如影随形,兵行百里皆是战场,让三营官兵颇感狼狈。

首轮考核结束,稍事休息。发射三营营长张孝光告诉笔者:“过去考核,敌情设置简单,考官也是相当熟悉的‘自己人’,或多或少存在人情分,现在完全靠本领说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