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叫停”引发的冲击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云舰 田金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09 00:53

“什么?考核取消了!这与实战化训练相符吗?”“战争不会选择天气,别说下雨,就算落刀子也应继续!”“雨雪天正是检验实装操作能力的大好机会,不仅不应‘叫停’,还应设置更多课目、增加难度”……

近日,火箭军某旅因下雨取消实装操作考核的做法,在全旅官兵中引发热议。许多人对这声“叫停”难以“理解”,有的甚至提出“抗议”,说这是消极保安全,也有人态度截然相反,对这一做法“点赞”。

这声“停”到底该不该叫?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前不久,该旅原定某日下午实施“带弹状态”操作考核,就在大幕即将拉开之际,一场大雨突然袭来,现场督考官、旅总工程师佟云昌果断“叫停”,改为室内补差训练!

孰料,佟云昌的这声“停”,却把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持反对意见者“众”,持赞同意见者“寡”。问题主要集中在——“以前下雨也进行过实装操作,这次为何会出现‘例外’。”并且,官兵都做好了应“战”准备。

解铃还需系铃人。争论中,佟云昌给出答案:“实战化训练也要讲求科学!作为换型部队,全旅就这一发训练弹,各分队都等着轮流接弹训练,一旦出现问题,势必影响全旅训练进度,年底前就很难实现‘架架能打’目标要求。”

事不讲不明,理不辩不清。佟云昌给出的答案,不仅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还引发了一场关于科学练兵的大讨论。官兵从中梳理出把蛮干等同于血性、把走形式等同于实战化等6类“不科学”的训练现象和问题弊端。

三营营长房鹏谈到,去年旅里组织创破纪录竞赛,他们营官兵每天加练一个5公里和3个100(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最终虽在8个课目中取得“3金2银”的好成绩,不料却出现3名战士脚踝严重受伤无法参加装备拉动演练的尴尬。

这种“因小失大”的尴尬并非个例。一级军士长秦刚谈到,一次大雨过后,连队碰上轻武器射击训练,不少班为体现血性和“从严要求”,在泥水里一趴就是一两个小时,结果导致第二天多名官兵身体不适,不得不缺席训练,影响了参训率。

官兵深挖“尴尬”经历,机关总结经验教训,党委趁热打铁出台举措:各级不得随意加大训练量,不得让战士带伤参加训练;在专业训练上区分层次,让义务兵重点学操作、高中级士官重点精原理;在体能训练上,对少数肥胖体弱者订制“私人套餐”,因人施训。

几套科学组训套餐推出,不仅“火”了训练场,也大幅提升了训练效益。还以三营为例,他们针对少数官兵体重超标,依据体测数据采取先降体重再增加训练量的方式,科学安排训练节奏。一段时间后,超重官兵不再拖后腿,营队体能训练成绩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

(摘自6月17日《火箭兵报》)

实战化训练更要讲求科学

■高 九

“雨天叫停实装操作考核”的新闻警示我们:实战化训练要讲求科学,尊重客观规律。只有在科学组训的前提下,才能鼓励各级敢于承担风险,敢于承担一定的损失,放开手脚抓实战化训练。备战打仗既要有勇更要有谋,特别是要把“科学”二字挺在前面,切不可为赢一次战斗而输掉全盘战局。

在推进实战化训练中,要高度重视训练中的安全工作,认真开展风险评估、落实防范措施;要从实际出发抓训练,切不可盲目蛮干、违章操作,坚决杜绝为“争第一、夺金牌”而伤战斗力“元气”的现象。

当前,各部队正在大抓实战化训练,在这样的背景下讲科学更显得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该旅的这次“叫停”可谓叫得及时、叫得合理。这样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8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