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像守护阵地一样守护“生命之堤”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吴天喜  程鹏宇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11 17:01

火箭军某旅:像守护阵地一样守护“生命之堤”

张选杰、吴天喜、程鹏宇

奔赴新培圩、康乐圩处置脱坡和管涌险情,转进芦田工业园紧急固堤数百米……连日来,驰援江西鄱阳湖流域受灾一线的火箭军某旅官兵,奋战在赣西大坝重点防汛区域,打响一场场抗洪救灾攻坚战。

9日20时,南昌市新建区铁和乡木联堤出现渗漏,请求部队支援。这个旅立即派出百人突击队赶赴现场。

大堤外惊涛拍岸,大堤内良田千顷。救灾部队到现场后,发现坝体部分位置出现明显渗水。地方政府领导介绍,堤内外水面高差近15米,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

这个旅副参谋长程健和现场水利专家研究后,决定6人一组合力、6米间隔挖沟,先把坝体内的水引出来。

营长汪卫明第一个跳入泥水中,挥舞铁锹干了起来,身上、脸上很快溅满泥点。班长李旭埋头干在最前面,他所在连参加1998年抗洪救灾时曾荣立一等功。四级军士长谢胜利参加过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上次是在极寒天候作业,这次是在酷暑时节突击,但什么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

旅长王性利部署完其他点位的任务后赶到现场,也抢过一把铁锹,和官兵一起并肩作业。夜色深了,一盏盏照明灯点亮了绵长的赣西大堤,一群群蚊虫追逐着灯光,爬满了官兵的脸上。

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当地退休干部万效鹏找来一些微湿的草点燃,用冒出的烟为子弟兵们驱蚊。看到浑身泥水的官兵,木联村党支部书记胡咸旭激动地说:“子弟兵为我们排忧解难、抢险救灾,我代表父老乡亲表示感谢!”

紧张作业一直持续到10日凌晨2时,第一阶段任务才得以完成。官兵们在车上简单休息一下后,一大早又来到大堤,进一步查漏补缺、排查险情,直到确保万无一失又赶往下一个任务地。

“接到命令后,我率领500余名官兵分5个梯队,于9日全部进驻任务区域。”王性利说,他们快速做好水情勘察、物资装运等准备工作,完成上堤巡查、排除管涌、防止溃坝破堤等多项任务。

——在二十四联圩抢险现场,老家也被洪水围困的旅政治部副主任汪东峰,率领108名官兵,面对40余摄氏度高温,争分夺秒圆满完成多个险情处置任务。

——在新培圩、康乐圩,这个旅出动的100余名官兵,面对多处渗漏、管涌等险情,科学配置力量,搬运2000余袋沙石,迅速完成9处堵漏、加固200余米堤坝任务。

——在灾情较重的鄱阳县芦田工业园,刚刚完成一个抢险任务的312名官兵,又紧张投入到繁重的固堤护堤任务中。

……

一个个险情被排除,一个个新任务又来临,这个旅的500余名官兵像守护导弹阵地一样,守护着一段段“生命之堤”,以高昂的斗志,继续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