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即战场:火箭军某综合训练基地创新培养测绘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明华  左昕杰责任编辑:杨红
2016-08-11 15:06
夜间训练。夏福君 摄

阵地测绘是导弹发射准备的核心环节,任何数据失之毫厘,导弹发射就会偏以千里。近日,火箭军某综合训练基地作战保障教研室创新教学思路,通过培养测绘学兵在实战背景下的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全面打造过硬的“打仗型、实用型、骨干型”测绘人才。

主站观测。满博 摄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理论基础扎得不牢,实际操作容易出偏差。为夯实学兵测绘保障的理论功底,教员除了让学兵精通测绘原理、熟练仪器操作外,还增添了突出各类行动组织协同程序和战略战术基本原则的学习。在实装训练上,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按照战时要求,从任务受领、方案推演、人员装备机动、展开作业及应急处置方面组织实施测绘保障全流程训练,针对训练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引导学兵研机析理、举一反三,提高学兵的指挥把关能力。在实战化训练上,着眼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和任务要求的紧迫性,积极抓好一专多能训练、减员作业训练、夜间训练、阵地损毁修复训练等实战化技能训练以及识图用图、野外宿营、警卫格斗、战场伪装等生存技能训练。

野外宿营训练。夏福君 摄

课堂连着战场,岗位就是号位。一切聚焦实战,一切服务实战。作战保障教研室主任胡甫涛介绍说:“我们瞄准实战练人才,在训练中以实弹发射测绘保障为背景,在预定的时间内组织学兵以最快的速度测量发射场地,锻炼学兵良好的理论功底、操作技能和心理素质,确保为导弹发射提供精确快速的测量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