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故事:火箭军某旅科技救援“有一套”

来源:中国网作者:吴天喜 王志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8 08:52
开槽处置管涌险情。刘凯 摄

大风呼啸浊浪冲刷,大堤持续告急。南昌市进贤县三阳集乡69堤发生大面积脱坡险情,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某旅100名官兵再次雷霆出击……

人多心急路滑,列兵林星一不小心从大堤内侧滚落,掉入离岸边近十米的水里。现场的群众忍不住惊呼起来,同行的战友却不慌不忙。发射二营一连一班班长李旭拿出救生抛投器,拔出发射安全销,斜向上方扣动发射扳机,瞬时,一条长长的绳索抛到林星身边,官兵合力很快将他拉上岸来。

这个小小的救生抛投器,外表看像一支大号的玩具水枪,虽说重量才不到4公斤,但却能将1公斤多的特种救生绳抛出60米,在洪水中生命救援时发挥着重要作用。

救生抛投器只是该旅为参加抗洪抢险官兵配置的“六个一”安全防护装备中的一样,其他分别为救生衣、安全绳、方位灯、强光手电、急救包。每一件都为官兵科学救援、保护生命立下汗马功劳。

随着长江中下游新一轮降水的到来,鄱阳湖流域防汛再次告急。在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某旅任务区内,险情又一次次不期而至。南新大堤告急、木联圩告急、康乐堤告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