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所军地高校“准军官”角逐“精武之剑”

来源:新华社作者:黎云  马胜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24 13:34

第10届“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赛在南京举行 

17所军地高校“准军官”角逐“精武之剑”

正在通过铁丝网的河海大学国防生。新华社记者黎云 摄

新华社南京10月22日电(黎云、马胜伟)经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批准,为期两天的“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赛21日在南京结束,来自全军陆、海、空军和火箭军的10所军事院校,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7所承担国防生培训任务院校共39支代表队参赛,解放军理工大学野战工程学院参赛2班夺得最高荣誉“精武之剑”。

“精武杯”是由解放军理工大学举办,我军最先开展一项校际军事项目对抗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0届,逐渐成为与中国校际军事项目对抗赛的品牌。对抗赛以10人战斗班为单位,按照战斗要求全副武装,平均负重25公斤以上,在生疏地形中连贯进行定向越野、野外宿营、观察报知、夜间搜索、战术基础、战伤救护、手榴弹投准、水上机动、超越障碍等课目比赛。参赛队员在30多个小时内,只能携带少量的食物和饮用水,徒步行军里程40公里以上,除了完成上述既定课目,还要临机处置应对事先未被告知的突发情况,对“准军官”的体能、指挥能力和班组协同能力都是极限挑战。

自2015年起,国内多所著名高校的国防生也受邀参加对抗赛,使比赛更加激烈精彩。参加2016年“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赛的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聊城大学等7所院校。这是我军实行依托地方高校选拔培养军队后备干部政策以来,第二次组织地方国防生与军校学员同台进行军事项目对抗比赛。聊城大学队获得国防生组别第一名。

对抗赛组委会主任、解放军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建永介绍说,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赛已经形成了“基础性、对抗性、实践性、临机性和信息化”的军事特色,成为全方位检验军校学员和国防生军事战技术水平和训练改革成果的全军性赛事,为提升“准军官”的战术素养、战斗作风、心理素质、指挥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搭建了一个贴近实战的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