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发射演练进入倒计时,故障灯却突然亮了……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吴天喜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24 08:37

“把兵当出彩”

——记火箭军某导弹旅四级军士长侯长岭

■张选杰、李兵峰、吴天喜

茫茫戈壁,一次导弹发射演练进入倒计时。突然,故障灯亮了,发射流程中断。千钧一发时刻,只见一名士官快速检查定位,很快找到故障,并将之排除。数分钟后,导弹按时“发射”。

这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士官叫侯长岭,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五营一连一班班长。作为执掌大国长剑的优秀导弹号手,他常常说:“当兵就要在精武强能中实现人生价值,把兵当出彩。”

冲锋在前

“侯长岭,带人啃下这块硬骨头!”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连长徐飞总这样下命令。在他的眼里,这个士兵就是连队的一把“尖刀”。

“未来战争被称为‘班长的战争’,只有瞄准能打胜仗练好练强本领,才能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履行好自己的使命。”侯长岭对于自己的战位如此定位。

“导弹部队‘千人一杆枪’,每个号位都必须过硬。”旅长王性利说,侯长岭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除了胜任自己的专业外,还掌握了发射架其他号位的操作,入选火箭军士官专业技术人才库一级库。

这名导弹尖兵,在今年的抗洪抢险特殊战场上,也同样表现神勇。南昌市进贤县马咀堤出现脱坡、渗漏等险情,堤内外水位落差高达8米,如果溃坝后果不堪设想。侯长岭赶到后,第一个跳下堤坝,与50余名战友连续奋战7个小时,打下木桩32根、运送沙石3000多袋,最后成功地“降伏”了险情。

鄱阳湖双丰圩发生塌方滑坡,在暴雨如注、风大浪高的恶劣条件下,他又是第一个跳进洪流围堵管涌,每天作业9小时以上,完成2100多米的加固任务,保住了大堤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