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女兵的“点火”梦:“快一秒”是如何练出来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段江山 奉雷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25 03:03

真金不怕火炼、玉琢方成美器。今天,我们关注这样一个独特的群体——大学生士兵。走出“象牙塔”,他们凭知识优势在信息化战场逞英豪,他们精武强能把自己锻造成战鹰、飞豹和猛龙,他们用荣誉勋章赢得属于军人的无上荣光。打赢未来战争,我们需要这样勇于担当、敢打必胜的高素质人才方阵。

精准,追逐快一秒的胜算

测控指挥长

■段江山 奉 雷

宋双,火箭军某旅测控专业指挥长兼控制台操作号手,中士军衔,荣立三等功1次。龚 升摄 

凌晨3点,夜色如墨,红土高原腹地的“地下龙宫”灯火通明、喧嚣如昼。中士指挥长宋双声音沙哑,瞪着布满血丝的双眼,她已经连续3昼夜不眠不休,在完全密闭的状态下带领女子测试单元进行导弹升级测试独立操作演练。

这是一次没有武器厂家师傅把关和技术专家指导的“丢拐”行动。测试系统故障、减员操作等“意外”情况接踵而至,宋双组织号手沉着应对,一个个特情被成功化解。

当最后一盏指示灯缓缓熄灭,这场持续数十小时的不间断升级测试圆满结束。女兵们欢呼庆贺、相拥而泣,现场导调人员纷纷为宋双独立指挥操作时的表现竖起大拇指。

走出测试操作间,宋双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这场测试的结果充分证明,女军人也可以走向未来战争的前沿。她捋了捋浸湿贴在脸颊上的头发,小麦色的皮肤、手上厚实的老茧,可以想见这名导弹女兵追梦、圆梦的艰辛。

2012年,宋双从地方大学入伍,成为导弹方阵中的一名新兵。当她触摸到被称为“大国长剑”的导弹时,梦想驰骋沙场的念头急剧升腾。第二年,旅里组建首支女子测试分队,宋双第一个报了名,但因为所学专业不对口,迟迟未能入选。

“我能吃苦不怕累,无论多艰难的情况都坚决完成任务……”一封封蘸满炽热情怀的申请通过首长信箱呈现在了旅领导面前。经过严格的考核评估,她最终如愿跨入女子导弹号手方阵。

“跨界发展”的宋双把全部的心思用在研究厚厚的专业书籍和密密匝匝的电路图中。背规程,她张口就是几小时,直到口干舌燥;解疑问,她按照一级军士长王忠心传授的“王氏学习法”,经常连续几小时钻在装备里识部件、找位置;反复练操作,直到手臂酸痛形成“肌肉记忆”。

宋双的抽屉里常备两把勺子,因为在练操作技术过程中,为了时间能提速一秒钟、精度能提高一毫米,一个简单的电缆插拔动作每天都要练习上千次,有时手酸得拿不起筷子,只得勉强用勺子吃饭。

2013年底,宋双迎来了首次导弹年检任务,不料,还未出师就先遇挫。年检之前,号手们要进行持续5天的密闭生存训练。宋双是出了名的“洁癖”,几天没洗澡,浑身不舒服。这种情绪让她没法静心训练,操作时频频失误。

“不洗澡就没法打仗了?”时任排长周雅楠的批评让宋双羞愧难当。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当敢打必胜的铿锵玫瑰,并为自己安排了超负荷的突击训练:体能训练时与男兵进行高强度重复比拼,减员操作时广泛涉猎、勇敢尝试测控专业其他号位,排除故障时不看预案不求外援铺开资料一点点琢磨……

去年7月,女子测试分队随部队参加跨区演训和红蓝对抗任务。宋双和战友们每天早上还不到5点从宿营地出发,到深夜12点才回来,整天都在暴晒的红土地上训练。

高原环境恶劣,昼夜温差大,还经常下暴雨。一次,宋双在训练中淋了雨,当晚高烧近40℃。第二天一早,她在野战卫生队醒来,由于担心错过大好的训练时机,坚持返回训练场。

在之后旅里组织的女兵测试单元与男兵测试单元的多轮比拼中,无论在精准度上,还是操作速度上,宋双带领的团队与男兵们的成绩都不相上下,确保了多次发射任务准时点火。

如今,年轻的宋双已成长为该旅导弹测试专业最为成熟的指挥长之一,但她并不满足。她说:“战争没有预演,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全力以赴!”

心声

脚踏实地方能圆梦

■宋 双

从地方大学生到导弹女兵,从专业局外人到砺剑弄潮儿,面对恶劣的环境和艰苦的战备训练,我一直追逐心中的“点火”时刻。实干方能梦想成真,我誓要在强军征途中,绽放耀眼的青春之花。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5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