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极限!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避开熟门熟路发射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宋开国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31 04:09

连续八年上高原 今番一路新考卷

“练极限、练峰值”成为今年火箭军某导弹旅高原驻训主题

该旅在复杂环境下发射导弹。胡令龙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永飞、通讯员宋开国报道:年年上高原,今年不一般。进入驻训季以来,连续8年千里跨区奔赴高原训练的火箭军某导弹旅一路迎来新挑战:精确占领阵地直逼战标“峰值”,连续转换部署考验官兵生理心理极限,野外超长待机后不经测试实施发射……面对激烈严酷的极限训练,官兵拿着数次征战高原绘就的“仗剑图”,却难循旧路找到答案。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坚持“动中抓、动中建、动中锤炼战斗力”,连续8年组织部队奔赴高原开展实兵、实装、实案发射演练,虽然战斗力水平年年都有新提高,但个别官兵却形成“走流程练”“按惯例办”的思维定势。火箭军由“兵”变“军”后,该旅党委积极转“身子”,主动换“脑子”。“一班人”达成共识:“适应新体制,战斗力上台阶,要注重搞清手中武器的战技性能和运用潜能,把现有装备练到极致、用到极致。”

今年,从受领命令紧急出动那一刻起,他们就着力打破过去高原驻训演练“长途机动、野营部署、适应训练、导弹发射”的“四步曲”固有模式。导弹发射避开以往熟门熟路的发射场,来到从未涉足的高原复杂地域,官兵不怕疲劳、连续奋战。不仅如此,发射用弹来自战备值班一线,直接拉到高原戈壁,检验装备性能极限。

进驻高原发射场,一台台装备疾驰猛进,强敌袭扰、电磁压制、人装受损等特情课目轮番上演,官兵不断冲刺装备性能上限。导弹发射前,为更好地适应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部又增加难度,临时改用集群控制方式发射。受命后,官兵紧急安装调试,如期完成了发射准备,导弹准确命中目标,发射圆满成功,部队“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能力得到有效检验。

塞外深秋,寒意渐浓,官兵练兵热情却持续高涨。鏖战月余,他们突出“练极限、练峰值”,反复锤炼超长时间待机、远距离机动、连续火力突击、集群控制发射等极限课目训练,设置临战遭袭、减员操作、实兵对抗等险局困局逼出实招高招,一项项“新剑法”应运而生。多次参加实弹发射任务的发射营营长马国英感慨地说,挖潜增效到极限,练兵备战到极致,催生而出的“长剑”将更加锋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