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次“低级错误”引发的“回炉淬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靳弘毅  赵冰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24 20:52

火箭军某团紧盯短板弱项提升战斗力

“回炉淬火”逐人逐项过关

本报讯 靳弘毅、函授学员赵冰报道:“号手就位!”随着一声令下,测绘官兵快速出动,架设脚架、连接电缆、开机记簿等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11月10日,笔者走进火箭军某团演练现场,看到一幅火热的练兵景象。该团领导介绍,他们紧盯短板弱项,逐人逐项组织官兵“回炉淬火”,有效提高了部队实战能力。

提起这一喜人变化,还得从前不久的一次“低级错误”说起。当时,该部开展实装操作考核,战士小顾记录完毕后,竟疏忽大意忘记了数据备份,结果在考官检查时被当场判定考核不合格。

为什么基本的战场常识却有人不合格?该部领导分析原因后认为:部分官兵实战意识不强,在训练中未按实战要求行动,造成了官兵的专业能力不强的现象。

该部组织官兵对训练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深查细究,积极探索科学的训练方法。他们采取以老带新、由优帮差的方式,开展分组训练,从理论基础到实装操作,全程严抓细抠、专攻短板;实施多专业轮训,采取穿插互训、人员轮训、不同背景交叉训练等方法,锻造“一专多能”型全能号手,提升按级独立保障能力;开展专项训练,在研讨交流中改进训法,提升训练效率;定期组织考核,检验训练成效,组织成绩靠后人员二次“回炉”,切实提高官兵专业能力。

防化分队将补齐短板弱项作为“重头戏”,结合以往总结的实践经验,改变前期夜间训练脱离战场实际的训练方法,在微光条件下营造战场氛围、穿插战情敌情、设置战场背景,强化夜间训练,提升夜训能力。近日,夜黑如墨,在某陌生地域,防化分队接到任务命令后,官兵迅速在夜色笼罩下展开作业,连续完成侦检、洗消等环节,顺利处置多项“特情”,提前完成任务。该部领导说:“前期的‘回炉淬火’训练,使全团官兵打牢了战术基础,形成了精技术、懂战术的鲜明导向,部队夜间实战能力明显增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