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演练现场,发射营营长为何弃车而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喜庆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09 03:06

火箭军某旅战法求活锤炼指挥员应急应变能力

弃车而去,确保导弹准确发射


发射演练现场。

本报讯 何喜庆、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装备车辆突然“趴窝”,“敌”机侦察即将临空。面对特情,发射三营营长周游国果断下令,暂时舍弃故障车辆,营队重新编组继续前进,指派人员留守设置伪装布设警戒……这是11月下旬,火箭军某旅组织机动演练过程中开展特情处置的一幕。

看似“弃车而去”,实则有理有据。记者翻开该旅特情库发现,道路损毁、通信中断、敌机临空等多种特情处置预案完备。处置预案明确要求,以实现作战目标为第一要务,只要不扰乱作战流程、不贻误作战时机,指挥员可根据战场态势灵活择优处置特情,在损失最小的情况下应急应变,确保导弹准时发射。

前不久,该旅组织红蓝对抗演练。机动转进途中,红方一支发射分队由于处置道路损毁特情用时过长,导致未能及时占领阵地,被导调组判为任务失败。战后复盘检讨,官兵们举一反三查纠短板:以往开展紧急拉动、实兵演练,不少单位特情处置思维僵化、动作迟缓,时间有时都花在路上,看似人员装备无损伤,实则错失了宝贵战机。

“现代战争复杂多变、分秒必争,如果指挥员处置特情陷入教条简单‘拆招’,不仅耗费时间精力,还会丧失占领阵地准时发射的战机。”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战略导弹部队指挥员必须始终胸怀全局战法求活,不拘泥于一枪一弹、一车一卒的得失,方能将营营独立发射、架架独立发射的实战能力练到极致。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该旅组织人员对查找出的训练短板逐一整改,着眼实战需求对各级指挥员进行能力素质淬火。该旅要求指挥员不仅要全面熟悉作战区要素情况,能够科学判定战场态势,熟练掌握特情库处置预案,而且定期开展行动推演,临机设置特情,锤炼他们灵活运用战法应急应变的能力。

“前方道路损毁,全体人员加强警戒!”记者在该旅演练现场看到,平时正常通行的道路前方被山上滚落的巨石拦住了去路。参谋人员立即展开作战要图分析:如果等疏通后再前进,势必贻误战机。全面分析作战情况后,发射二营营长钟昆龙果断选择迂回路线,抢回宝贵战机。

此次演练中,该营从紧急出动到占领阵地,途中灵活处置6个特情课目,占领阵地后按照作战流程迅速展开设备、测试数据、模拟发射,成功完成演练任务,有效锤炼复杂战场环境下独立发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