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组织导弹旅分批挺进寒区砺剑成常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蔡瑞金  杨永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27 08:20

入冬以来,火箭军组织多支导弹劲旅挺进寒区,展开指挥筹划、攻防对抗、生存防护等课目演练,为贴近实战,他们抽组力量编成“蓝军”分队,综合采取实体对抗、环境构设的方式,实施“侦、扰、打、破”一体对抗行动。请看——

火箭军某旅组织导弹发射演练,锤炼部队在高原极寒条件下作战能力。(资料图)

火箭军多支部队挺进寒区锤炼全天候作战能力

导弹劲旅冰天雪地砺长剑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蔡瑞金、杨永刚报道:重峦叠嶂间,滴水成冰。皑皑白雪覆盖的训练场区,一支支导弹发射分队正隐蔽待机,一场复杂天候条件下实弹发射演练即将打响。入冬以来,火箭军组织多支导弹劲旅挺进寒区,展开指挥筹划、攻防对抗、生存防护等课目演练,全方位检验部队作战方案、武器装备、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

进场即对抗,下车就“打仗”。此次演练,火箭军采取全程对抗、全程导调、全程考核方式,引导参训部队敢于暴露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破解难题中探索规律、研练战法、提高能力。

演练中,他们突出整旅火力突击、整旅部署转换、连续多波次火力突击等课目训练。为在近似实战条件下锤炼发射本领,他们抽组力量编成“蓝军”分队,综合采取实体对抗、环境构设的方式,实施“侦、扰、打、破”一体对抗行动。

导调大厅内,导调组运用一体化导控平台远程监控部队行动,将红蓝双方演练实况尽收眼底。导调考核人员深入每个参训单位、每个要素末端,详细记录训练数据,准确发现存在问题。他们还聚焦火箭军核心能力指标,研究制订“千分制”量化考评标准,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系统与人工判读相结合、远程与现场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训部队进行综合分析评估。

某导弹旅因一个发射单元未能有效应对电子干扰被判失败;某发射分队因伪装手段和时机不合理,被判无效防护遭受“致命打击”……官兵们针对问题边演边改,使严寒冬日成为提高发射能力的“最佳窗口”。

“组织导弹旅分期分批挺进寒区砺剑已成为常态。”火箭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火箭军部队把实战标准贯穿冬训全程,先后完成数十次发射演练任务,提高了部队复杂天候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