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招那个招,经不起现代战争检验都是虚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鹿文龙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09 04:38

什么都允许有代差,唯有战争不允许。昔日的辉煌不会预约明天的胜利,机械化时代的招法叩不开信息化战争的大门。开展实战化训练,就要把未来打什么仗搞明白,做明天战场的明白人,按现代战争的理论和样式搞训练。

实战化训练,是“实”在过去,还是“实”在将来,这是一个必须认真审视的问题。

对于一艘没有航向的船,不管什么风都是逆风。实战化训练,立足点是现代战争,落脚点是打赢信息化战争。只有用现代化战争理念和打仗要求审视练兵行为,使之进入训练指导、训练筹划和训练实施,才能使实战化“实”在现在和将来,“实”在备战和胜战上。否则,这战法那训法,统统都是“银样镴枪头”,都会在未来战场上“现出原形”。

什么都允许有代差,唯有战争不允许。近几场局部战争,比如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被称为“不对称战争”。所谓的不对称,主要是军事理论、军事技术、武器装备、训法战法上的不对称,实质是有代差的战争。如果一方练的是机械化时代的打法,而另一方用的是信息化时代的战法,不用较量,胜负已分。

仅举一例。1999年科索沃战争,南联盟空军副司令亲自驾驶性能优异的米格-29战机升空迎敌,却转眼间被击落。这种机械化战争中的英雄主义行为,被信息编织的“从传感器直达射手”的无缝链接体系击得粉碎,机械化体系结构的致命短板暴露无遗。

昔日的辉煌不会预约明天的胜利,机械化时代的招法叩不开信息化战争的大门。军事家粟裕说过:“我们必须改变墨守成规的老皇历,纠正保守思想,具备新的现代化作战的思想,才能适应新的情况,走向现代化。”不清楚明天战争的图景,不识别未来战场的方向,训法战法再多,也结不出实果;练的演的越多,可能离实战越远。

真正的战争,总是发生在战争之前。别人在上演“阿凡达”,自己决不能沉醉于“满城尽带黄金甲”。具备现代战争理念,着眼明天的战争,实战化训练才能越练越扎实,越训越管用;没有现代战争理念,眼睛总是盯着昨天,用过时的战法主导今天的练兵,实战化训练就可能偏了、虚了、空了、走了过场。

如今,部队练兵打仗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但有的官兵对制胜机理的研究还不深不透,运用现代战争理念指导演训的能力还很不足。有的对现代战争样式认识不清,对怎么打仗若明若暗。有的对对手的战法和兵力运用研究不透,缺少必要的胜战之策。更有甚者,还在搞“一线平推、步步为营”“一冲主义、短兵相接”那一套。须知,现代战争已经进入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的“秒杀”时代,一旦战争理念落后,战法训法滞后,上了战场哪有胜算可言?

未来并不在过去和现在的延长线上。我军将来面对的战争,是云谲波诡的信息化战争;将来投身的战场,是陆海空天电磁交融的数字化战场。倘若不具备现代战争理念,嘴上谈论打赢明天战争,思维仍停留在过去;反复强调联战联训,仍搞“攻山头”训练;大讲学用信息系统,仍看重“米秒环”,就会成为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

明天打什么仗,今天就准备什么招法。开展实战化训练,就要把未来打什么仗搞明白,做明天战场的明白人,按现代战争的理论和样式搞训练。如果不下苦功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还沉浸在昔日的辉煌里,固守于机械化战争那一套,一旦开战,胜负的天平就会发生倾斜。

练兵不实与不练等同。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让实战化训练实起来,就要用信息化战争理念牵引练兵行为。面对未来战场,只有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观念,用明天的战争衡量今天的准备,才能锻造出适应时代、配合默契,攻防兼备、能打硬仗的作战劲旅。

“没有力求进步,没有随着情况的发展而求日新月异的作战方法,想战胜我们的敌人,一定是困难的。”随着战争形态的加速演变,只有让观念起跳、思想奔跑,用明天的战争模式规划今天的练兵行为,才能做到一声令下,迅即上平台、入体系、用数据,真正实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仗剑扬威。

(作者单位:9616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