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演练像打仗 20多公里路程官兵走了一晚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凯飞 崔耘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0 03:24

火箭军某旅进行全员额、全要素夜间战斗发射演练。(资料图)

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营新年即开训,官兵感慨——

“战备演练像打仗”

■程凯飞 崔耘华

元旦刚过,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营的战备演练就在夜间展开。22时30分许,在一阵阵短促的哨声中,鼾声四起的宿营地瞬间“炸开了锅”。几分钟后,官兵们按规定全副武装到达指定地点集合。

“接上级命令,我营将进至某号点,即刻出发。”队列前,营长翟宝剑一声令下,人员迅速登车,车辆动态编队,借助微光向目的地挺进。

10分钟后,上级通报“敌情”:无人机侦察。翟营长立即通过电台,指挥车队采取隐蔽伪装的办法防空中侦察。即便如此,仍有官兵因灯光管制不及时,被无人机当场逮住。

“战备演练像打仗!”笔者在战备演练途中看到,核生化袭击背景下穿插敌特袭扰、侦察监视后紧跟精确打击、车辆受损抢修兼人员受伤急救等课目密集展开,20多公里的路程五营官兵愣是用了一晚上才到达指定地域。

安营扎寨后,官兵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刚刚准备躺下,考核组的命令再次传来:1小时内,发射单元抵达发射阵地进行模拟战斗发射。

刚刚进抵发射阵地,翟营长就接到故障报告:“测试数据显示异常!”“压力表显示异常!”在派出警戒、组织抢修的时候,营指挥组同步研讨发射方案,全营官兵各就各位,技术骨干全力排障,最后顺利完成任务。

翟营长告诉笔者,他们在演练中查找了敌情意识不强、组织筹划不实、应急反应迟钝等多个问题,准备在新年度训练中逐项纠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