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老兵林”有这样一群“国宝卫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廖丹阳 朱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13 17:18

南国腹地,一群年轻官兵在莽莽大山中度过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在守护国之重器中领悟着别样的峥嵘岁月。被称为“国宝卫士”的他们手足情深、肝胆相照,每年都会有老战友脱下戎装含泪离去,也会有新战友走进大山默默守护。无论相聚还是离开,他们的内心世界,都坚守着那份至真至诚的战友情;他们的情感深处,都留恋着那片大山深处的“老兵林”。

 

绘图:郝永红

卡车缓慢行驶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高耸的松树,在冬日洁白的月光下愈发显得幽暗。

分到火箭军某部通信三连的新兵到达营区时,早已月上枝头。

四级军士长黄渊飞和大家一起早早在营门口列队迎接,看着新兵们懵懂迷茫的眼神,他又想起了自己下连时的情景。

那也是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他和眼前的新兵一样迷茫。和自己一同踏进深山的战友们,早已陆续离开了这里。临别前,战友们把刻有自己姓名的木牌挂在了营区门前不远处那片葱茏的小树林里,大家管这片树林叫“老兵林”。

1

新兵下连后,最难适应的就是站夜哨,风声、水声和野兽不时的咆哮声会让人不寒而栗。 

黄渊飞第一次站夜哨时,山风凛冽,黑夜茫茫。他独自手握着冰冷的钢枪,心里很紧张。 

有一次,他蓦然发现班长郭宏刚就站在不远处,关切地看着他。这时,黄渊飞才知道,原来班长一直在陪着他。他再次转过身去,把手中的钢枪握得更紧了,大山的黑夜也不那么可怕了。 

渐渐的,新战士们发现,第一次单独站哨时,一回头也能看到站在不远处默默注视的黄渊飞。

巡线是通信战士必不可少的工作,黄渊飞每次都走在最前面。一次巡线途中,新兵周全军不小心捅了马蜂窝,马蜂成群结队地向他们扑来。“快跑!”黄渊飞一边拉着周全军飞奔,一边脱下自己的衣服盖住他的头,自己却被马蜂叮得满身大包。 

“进了部队门,就是一家人。”黄渊飞常说,“无论新兵老兵,大家都是战友,我年龄最大,责任更重,危险的事理应让我来。” 

一年夏天,驻地突发山洪,河水冲断了对岸约5公里长的电缆和通往对岸的小桥。大家在岸边急得团团转。“你们等着,我游过去。”黄渊飞说完,就背着工具跳进河里,一个人游到对岸修好了电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