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热门却“曝冷”垫底,这场比武不玩套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海军  何哲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24 03:55

前不久,火箭军某通信团参加上级一体化指挥平台使用技能比武,结果,本是夺冠热门的该团“名落孙山”。原来他们的参赛选手以“新人”为主。该团为何要这么做呢?请看今天《解放军报》的报道——

训练标准精确到单元。(资料图)

火箭军某通信团对拼凑尖子参加比武说“不”

新手打擂,输掉名次赢得赞誉

解放军报讯 宋海军、何哲报道:2月中旬,火箭军某通信团参加上级一体化指挥平台使用技能比武,结果“曝冷”:本是夺冠热门的该团“名落孙山”。然而,当得知他们的参赛选手以“新人”为主时,大家无不点赞。

此次比武,该团没有抽调精兵强将,5名选手中,除四级军士长王磊具有一体化指挥平台值勤经验外,两名新干部赵清翔和刘志伟去年11月才分到团里,下士姚凯和上等兵梅俊卿去年12月刚上岗。反观其他单位,选派的多是军衔高、资历老、技术精的“种子选手”。

实力不济,比武难免落后。赛程前半段,5人在安装服务器、导入软件等环节均能应付。当考核组打乱人员编组、随机抽取考题时,有两人乱了阵脚,出现软件选取与考题不匹配、配置时间过长等问题。最终,5人成绩总评垫底。

比武成绩通报后,引起不少议论。“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本是团队传统强项,这么重要的比赛咋能让新人凑数”“单位有的是高手,随便派几个,也不会自砸‘金字招牌’”……

官兵们众说纷纭,团领导自有考虑:赛场既是争取名次的舞台,更是培养人才的平台,这5名选手本就是上岗操作一体化指挥平台的培养对象,有潜力、有后劲,理应由他们参赛,让他们与高手过过招,长见识学本领。

团领导对比武的态度,解开了大家“输不起”的思想包袱,也赢得了上上下下好评。上级机关很肯定:“比武不是目的,而是通过比武发现问题,提高训练水平。”兄弟单位很敬佩:“只有平时‘输得起’,战时才能‘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