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声|火箭军这位营长期待关注人才流失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健  吴天喜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4 03:15

在军队人大代表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基层,带着基层的朴实,也带着基层特有的火热气息。他们把基层官兵的呼声,提炼成一份份沉甸甸的议案,认真履职尽责,架起会场内外的沟通桥梁。因为在他们身后,是千千万万平凡而普通的士兵。这些士兵没有机会来到两会现场,却时时刻刻关注着他们的代表、关注着这场举国盛会,用汗水与努力凝成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实际行动。

今天《解放军报》基层传真版推出“两会与基层·一线直播间”专版,军队人大代表、火箭军某旅一营营长刘国龙期待关注基层人才流失问题,一起去看看——

刘国龙所在火箭军某旅一营任务不断线

人才“滚雪球”

刘国龙(中)与官兵在施工现场。

解放军报讯 杨健、特约记者吴天喜报道:3月初,火箭军某旅一营两名四级军士长高兴地踏上了外出培训的列车。他们乐呵呵地说:“施工任务这么重,营领导还下决心让我们出去‘充电’,没想到啊!”虽说与施工台车打交道十几年,但他们参加这样系统培训的机会却不多。教导员马方园送别他们时也说:“要搁以前,我还真不敢放你们两位老操作手出去。”以往,工程部队的台车操作手“一个萝卜一个坑”,牢牢被“拴”在岗位上,更别说参加长时间培训了。营里也很想让其他专业岗位号手现学现用,但施工效率和质量难以保证。近年施工任务不断,台车操作手更是连轴转。

营党委调查研究后认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弊端主要在于重使用轻培养、培养模式单一。针对这一棘手难题,他们广集兵智,根据营队专业岗位情况和担负任务性质,科学筹划了4类18个专业岗位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制订了专业岗位人才培养、使用和保留机制。以台车操作手为例,营里通过师徒帮带、定岗增人等方式,明确1个老号手同时带2至4名徒弟,边施工边传授,边学习边提高,边实践边考核,通过2轮以上的施工周期,使这些徒弟基本可以放手使用。

中士郑天端、杨付龙经过一段时间的跟岗作业、连续考核,专业能力得到验证,完全可以顶替两名四级军士长外出学习期间的任务。马教导员说:“等他们两人培训结束把成果带回来,用到施工实践和师徒帮带上,营里人才‘滚雪球’,我这个教导员也就更安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