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爆胎不换反放气,这个连长不走寻常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孔健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28 03:32

火箭军某旅在一次对抗演练中,被导调组设置的炸点误炸,导致后轮爆胎,水平仪也完全失衡,当大家都等待着更换轮胎时,连长冯博鑫却下令给瞄准车所有轮胎放气……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跟着今天的《解放军报》一起去看看——

梁晨 绘

车辆爆胎,连长没走寻常路

■火箭军某旅三营发射连上士 孔健

“砰”的一声巨响,把瞄准车内的我们吓了一跳,随之而来的便是一阵剧烈颠簸。此时,对讲机中传来连长冯博鑫的声音:“遭遇‘敌’化学炸弹袭击,全连进入全防护状态。”

在2月份旅里组织的这次对抗演练中,眼看就要到达发射阵地,意外突如其来。

来不及多想,我们迅速下车疏散、穿戴防护装具。查看现场情况时,眼前的一幕让大家傻了眼:只见瞄准车后轮塌瘪,车体发生严重的倾斜。

“孔班长,你这儿情况怎样?”“我们被导调组设置的炸点误炸了,导致后轮爆胎。”此时,连长也来到了现场,听完我的报告,他皱紧了眉头自言自语:“‘假戏’真唱了,这种‘敌情’还是第一次碰着啊!”

“连长,车子倾斜太严重,无法前进。水平仪也完全失衡,必须更换轮胎。”听完维修保障组的报告,连长抬手看了一下表,眉头都挤出了一个小山包。在高原极寒地区更换轮胎,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那必将错过近在眼前的发射窗口。

我们早已做好准备,就等连长一声令下,随时准备更换轮胎。此刻,一向雷厉风行的连长却沉默了。“连长怎么还不下命令。”我和大家一样,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

就在这时,连长突然下达命令:“给瞄准车所有轮胎放气!”我们吃了一惊,“这都火烧眉毛了,连长开什么玩笑!待会儿怎么回营?”我心里犯起了嘀咕。见大家愣在原地,连长坚定地吼出声来:“还愣着干吗?动手!”大家虽然心里满是疑惑,但仍然不打折扣地执行了连长的命令,其他3个轮胎的气很快就被放光,车辆也基本恢复了水平状态。连长对一排长说道:“你去带发射车,我来带瞄准车!”

瞄准车上,四级军士长、驾驶员魏晓峰紧握方向盘,眼睛死死地盯着不远处的发射坪。不一会儿,额头上便渗出密密的汗珠。事后,有着12年驾龄的“老魏”告诉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心里还是蛮紧张的,但看连长那么镇定,慢慢也就平静了。”

最终,我们准时到达发射阵地并发射模拟导弹,圆满完成了任务。没想到的是,旅长在演习复盘时点名表扬了我们连长:“打起仗来,就得像发射连连长冯博鑫这样,敢于打破常规,不走寻常路。”

(李 忠、冯 非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