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预备役部队怎么建?火箭军从全国选拔装备专家入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贝骁 杜怡琼 徐雯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10 04:28

火箭军某预备役装备维修大队,是一支能够快速到位、伴随保障战略导弹部队上阵打胜仗的预备役部队。近年来,这支部队上高原、穿林海、赴海疆,参加了一系列由“大国长剑”主演的实战化演习,出色完成了任务。请看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改革强军,新型预备役部队怎么建?火箭军某预备役装备维修大队学习贯彻强军思想,依托23个省市的89个科研和生产单位建强队伍——

装备研制专家列阵国防新旅

■中国国防报记者 贝骁 杜怡琼 徐雯

这是一支新型预备役部队:编组范围大,动员距离远,专家学者多。然而,这却是一支能够快速到位、伴随保障战略导弹部队上阵打胜仗的预备役部队。近年来,这支部队上高原、穿林海、赴海疆,参加了一系列由“大国长剑”主演的实战化演习,出色完成了任务。

3月上旬,记者走进这支“平时不见兵、用时上精兵”的部队——火箭军某预备役装备维修大队采访,透过这一窗口瞭望我军新型预备役部队的强军风貌。

强军要把兵编强——

从全国选拔装备专家入队

该预备役大队承担着战略导弹发射装备的维修保障任务。“谁最精通这些高端武器装备?”该大队大队长贾怀玮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当然是研制这些装备的工程师!叫他们维修自己研制的装备,经常是手到病除。”

为此,该大队整组编兵时从全国选拔精兵。他们纳编的数百名预备役军官分布于23个省市的89个装备科研生产单位,涉及百余个专业;编兵单位包括国营、民营、联营等不同性质的研究所和厂家,纳编的兵员涵盖高级、中级、初级技术人员,其中一部分人员是某一装备研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该大队政委徐中军自豪地说:“我们大队的预备役军官,扛着专业技术大校军衔的高级工程师就有数十人!”

为把这些专家编入预备役部队,该大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整组时,他们到各导弹发射旅调研,搞清楚哪些装备容易在野战环境出故障,需要一些什么样的装备维修专家。然后,本着缺什么人才就编什么人才的原则,该大队领导分片奔赴大江南北,逐个走访装备研制单位,摸清各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情况,并请驻厂军代表从技术上把关、请当地人武部协调公安部门政审,多侧面考察、多途径选拔专家型人才,切实把火箭军部队作战需要的技术保障专家编入预备役军官队伍,使这支预备役部队成为导弹发射装备技术保障的高端人才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