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兵战场“首秀”成绩全优!这个旅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永刚  温志晖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26 02:19

火箭军某导弹旅探索“先训后补”训练模式,对新兵专门进行专业技能集中培训,确保他们具备岗位履职能力后再下连,实现训练重点对接战场需求。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火箭军某导弹旅创新训练模式提升新兵履职能力

列兵下连即可独自上岗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杨永刚、通讯员温志晖报道:暮春时节,南国密林某演兵场上,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火力突击演练正在激烈上演。令人意外的是,操作号手竟是清一色的列兵,并以全优成绩完成演练课目。

这是该旅去年入伍新兵的战场“首秀”。据现场组织演练的旅领导介绍,以往新兵经过3个月基础训练,分配下连后才定岗学专业,往往难以跟上连队训练节拍,导致不少列兵只能坐“冷板凳”,长时间不能单独上岗操作。对此,该旅探索“先训后补”训练模式,对新兵专门进行专业技能集中培训,确保他们具备岗位履职能力后再下连,实现训练重点对接战场需求。

集训队队长刘扬帆告诉记者,岗前培训中,他们划分共同基础、导弹专业、保障专业3部分,采取混合编班、分段培训、阶段考核模式,将各项考核成绩纳入个人训练档案,并以此作为新兵岗位分配依据,科学进行新兵定岗定位,确保新兵编入单元后能快速融入岗位,遂行好各项训练演练任务。

共同基础集中训、专业理论分开训、操作技能结合训……地处深山的综合训练场上,新兵岗前培训正如火如荼进行,只见新战士们或走上发射岗位、或担任瞄准号手,人人融入作战单元。列兵沈越告诉记者,超强度、满负荷的岗前强化训练,逼着自己不断提升操作技能和应变能力,对下连后走上战位充满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