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畅大路成“断头路” 这次“险情”很不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鞠英杰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28 08:13

4月中旬,记者在火箭军某旅训练考核现场看到,以往熟悉的考核课目大变脸,新险情、新状况层出不穷。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火箭军某旅提升训练考核“陌生系数”带动作战能力升级

千篇一律的“险情”不见了

解放军报讯 鞠英杰、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实装操作,多种特情交叉组合、临机设置、限时解决;驾驶考核,缩短场地转弯半径,增设搓板路、U型道路;机动行军,原本通畅大路被标记成“断头路”……4月中旬,记者在火箭军某旅训练考核现场看到,以往熟悉的考核课目大变脸,新险情、新状况层出不穷。现场监考的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未来战场千变万化,只有提升考场‘陌生系数’,才能有效带动作战能力转型升级。”

曾几何时,一些单位习惯于专业考核等待下发备考题库、预案设定一成不变、协调保障依赖上级出面等,结果造成在营区里练得有板有眼,远赴陌生环境却“乱了阵脚”。该旅深入查找训练中隐藏的沉疴陋习,对模拟战场不真、预想预防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集中研讨,一批过去司空见惯的“做法”逐渐浮出水面:夜间训练使用荧光标识指示行进路线,机动演练路线常年不换……

考场连战场,胜败看平时。该旅结合近年来赴不同地区驻训演练的经历,认真分析装备性能和战场特点,升级训练场地,模拟战场环境,提高对演练规则、训练考评和演练流程的实战化想定。记者在考核现场看到,四级军士长刘超驾驶超宽特装车迅速登上火车平板,完成车辆紧固等操作。刘超告诉记者:“这多亏旅里专门建造的模拟火车站台提高了训练质量,让我们提高了野战复杂环境下的机动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