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导弹劲旅如何锻造具有“王牌”作用的“杀手锏”部队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蔡瑞金、李兵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8 20:02

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始终聚焦能打胜仗

导弹方阵在参加阅兵训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冯根锁 摄)

连日来,一支支导弹旅千里转进戈壁大漠、密林高原,在复杂严酷的实战化条件下打响一场场“导弹战”,锤炼提升核常导弹战略能力。

这是火箭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铿锵步履。

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厚望中寄予重托,忧虑中深含鞭策,一个巨大的问号矗立在火箭军党委“一班人”面前:由“兵”变“军”,战略导弹部队如何开启建设发展新的征程?

为此,火箭军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措施意见,围绕“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标准要求,努力提高部队复杂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火箭军党委班子率先垂范,进阵地、上战位、入班排,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向实战用劲。各级党委坚持以上率下、主业主抓,坚持主官抓、抓主官,争当训练场上“第一班”、争做备战强能排头兵。

从导弹军营到深山阵地,一场场围绕“火箭军距离打赢还有多远,火箭军打胜仗是不是托底”的大讨论如火如荼,与打仗无关的顽疾被曝光、根源被深挖、问题被剖析,人人围绕“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拷问警醒、反思差距,牢固树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火箭军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常备意识,常态保持平战一体、高度戒备、随时能战的作战值班体系高效运转,把“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作为练兵法则,创新规范基础训练、基地训练、联合训练“三种模式”,锤炼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近年来,火箭军组织40余次重大演训任务,参加30多场联合训练,发射导弹数百发,采集各类作战训练数据百万余条。所有导弹旅与信息化蓝军交手,探索出具有火箭军特色的导蓝一体、综合蓝军、战技融合、整体考评的红蓝对抗训练路子。

去年以来,火箭军在“天剑”系列演习中先后进行数十场实弹发射、战役演习,发射各型导弹近百发;与战区、海军、空军联手,展开突击攻防、联合行动,在对抗中提升全域作战能力,推动火箭军战略能力实现大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