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快递小哥”:咋吃咋住咋加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奉雷 宋海军  梁先行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9 20:23

火箭军部队经常处于待机隐蔽状态,密闭生存是导弹兵的“家常便饭”,也是后勤保障的重点难点。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的今天,导弹旅后勤保障如何应对火箭军职能任务、体制编制、力量结构、作战运用的新变化?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火箭军抓好“火头军”

■梁先行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后勤建设必须跟上,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级党委和各级指挥员要高度重视后勤工作,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步伐的有序推进,“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成立火箭军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它标志着我军一个新的战略军种正式诞生。

火箭军离不开“火头军”。后勤是军队生存的保障、发展的依托、作战的物质基础。在改革进程中,火箭军后勤力量既是改革的参与者、见证者,又要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提供可靠的物质支撑。火箭军后勤要为打造一支与战略军种地位相适应的后勤力量、生成与新的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新质保障能力,不断开掘后勤力量建设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

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的今天,导弹旅后勤保障如何应对火箭军职能任务、体制编制、力量结构、作战运用的新变化?在全域慑战的“砺剑图”里,如何让“打仗型”后勤的步履迈得更加坚实?

阳春时节,解放军报记者走进深山密林,跟随火箭军某导弹旅实战化演练的步伐,近距离观察他们排兵布阵、运筹粮草,从中感受“火箭军版”打仗型后勤建设的扎实探索——

从传统思维定势、固有模式中走出来,“后勤先战、战保同步、全程参战”保障特点明显。曾被网友亲切地称为“东风快递”的火箭军导弹劲旅,在多向同时保、一体融合保、快速精确保和全程持续保上不断推进。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缕炊烟可以闻硝烟。解剖这个旅的后勤建设样本,我们收获启示:打仗型后勤不是“高大上”的标签,而是从战场需要的每个环节入手为保障注入“战斗因子”。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近这支导弹部队的官兵,看“东风快递小哥”保障发生的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